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提升工程咨询服务水平

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党委书记 赵书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方面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是我们党在新常态下的行为准则,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实践遵循。就咨询业而言,省工程咨询中心担负着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职能,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政府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提升工程咨询服务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咨询服务能力

  当前我国咨询业处在一个转型发展期,省工程咨询中心的转型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从咨询中心的现状看,存在着“五个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不适应。个别人的价值取向与“三严三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依法依规意识、服务意识弱化,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二是能力不适应。随着新领域、新业务的到来,业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三是责任担当不适应。对政策研究不深入,克难攻坚的锐气不够,开拓进取的精神有待加强。四是工作作风不适应。长期以来程序化、模式化工作,精品意识不强。五是管理制度不适应。一些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应转型发展的要求,需要创新设计。

  咨询业践行“三严三实”,要认真落实省发改委党组提出的“规范管理、依法依规、提升质量、服务大局”的四项要求,不断提高工程咨询的整体水平和资质能力。一要提高工作标准。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各项工作的新标杆,作为一个为投资者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服务的机构,不仅要对客户负责,更要对党对人民对社会负责,要坚守职业道德,树立精品意识,多出精品,咨询成果要经得起检验。二要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谋大事、抓大事,干实事、干成事,办好事。要破除惯性思维模式,以全新的观念和先进的理念做好咨询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根据目前“扩投资稳增长保态势”的需要,要积极探索全方位全链条的咨询服务模式,延伸咨询服务的产业链。三要强化谋划创业能力。要高瞻远瞩,视野开阔,具有战略眼光,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加强重大政策、重大布局、重大项目等方面的研究,为全省和各市县“十三五”编制提供咨询服务。要整合咨询中心的智力资源,积极为各市县提供规划咨询、融资顾问、财务顾问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四要树立良好形象。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仅要付出行动,更要自觉地上升为价值,要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事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本着对党、政府、社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咨询服务,通过实践全面提升员工的执业水平,以过硬的专业水准赢得社会的信任。五要提升依法依规办事能力。法律法规是红线底线,是为人处世应遵守的规则,是行为举止的高压线。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绷紧法律法规这根弦,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禁闯“红灯”、少闯“黄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创性工作。

  提升干部素质,强化队伍建设

  工程咨询涉及领域宽、业务范围广、技术要求高、行业竞争强,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准直接影响着工程咨询单位的生存质量和发展前景。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当前要突出“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市场意识。国务院下发文件提出,要规范中介服务业的发展,明确了咨询业改革方向,咨询中心必须着眼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提高管理水平、咨询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扩领域、拓市场、扩大咨询影响力,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二是强化创新意识。要站到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思考问题,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建设“四个河南”,推进“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等部署,把有限的人力精力和要素资源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要贯彻落实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机制、强队伍,既注重在业务工作、又注重在党务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统筹使用各层次、各年龄段的干部,为那些兢兢业业、踏实肯干、想干事、能做事、能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提供施展才干、展现才华的舞台。四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咨询优质服务先进部室的评选活动,邀请有关服务对象对我们的咨询成果质量进行评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活力、树品牌、增效率,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强化“两个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供了思想遵循、行为规范和基本标尺。一要进一步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积极担当,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每个党员都要不断强化意识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做一个群众信任和满意的共产党员。二要进一步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纪检监察要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之责。要加大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强化对党员干部及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创建优秀基层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目前,一些管理制度已成为影响员工积极性的关键因素。要对过去已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一些行之有效且符合法律法规的可继续使用,不适用的及时修改完善,根据新形势研究出台一批切实可行的新制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0:3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