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鸿忠主持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0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加强专项巡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

  会议认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全面系统、与时俱进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教科书。全省各级党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群团组织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做到把握内涵、领会实质、抓住关键、学深学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我省群团工作在历届省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开展得有声有色。要在此基础上,借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不断开创我省群团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深化对群团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我省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紧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各自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群团组织只有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才能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承担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工作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责任,把握规律,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高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加强专项巡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巡视工作。要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加强专项巡视工作,特别要加大对我省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深入推进国企反腐倡廉工作,为深化国企改革清障蓄力。要高度重视和强化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深入分析研判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透过现象看本质,依纪依规分类处置,落实整改责任,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抓好巡视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倒逼“两个责任”特别是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的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纪严于国法,也决定了执纪应该先于执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通过全面从严执纪,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的底线,不至于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党章作出的明确规定。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醒认识在执行和维护党纪方面肩负的第一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纪律建设,真正把纪律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最前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聚焦主业、回归本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丈量党员干部行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全面从严执纪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做到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真正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1:5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