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重在党性修养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以严以修身为起局,足见其重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是本质,坚定理想信念是魂魄,道德之修是根基,情操之修是果实。

  要修“诚”,做到信念坚定。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修“身”必先修“诚”。忠诚是组工干部之魂、人品之本、事业之基、为政之核。把牢信仰这颗定盘星,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理论上高度认同,信念上高度坚定,行动上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找准人民公仆定位,站稳群众立场。严格执行组织纪律,研读党章懂规矩、一言一行守规矩、依章办事用规矩、带头示范讲规矩。

  要修“谨”,做到遵规循矩。“谨,慎也、严也、敬也”。修“谨”,就是要行事谨慎,恪守法纪。把“三严三实”要求与好干部标准结合起来,为党和人民配好班子,选好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严把条件、严遵程序、严守原则,按规定和制度行使权力,掌握政策从严、执行法纪从严、纠正错误从严。时刻保有对权力的敬畏,不以公权谋私利、不搞特权毁公道。

  要修“正”,做到公正无私。“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修“正”,也即正“心”,就是要祛除浮躁、涤荡物欲,使心归之于正,公正无私,一身正气。“抬头三尺有神明”。对于党员来说,“神明”和“天”就是党纪、国法,这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不可逾越的红线和为人做事的底线。常存自警之意,以“吾日三省吾身”态度,强化自警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常怀淡泊之心,注重修剪欲望、管住心灵,淡泊心智、宁静致远。

  要修“志”,做到心有担当。“志”,也即志气,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修“志”,就是要志存高远、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勤修敢于担当之能力。着重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分析大局大势、知人善任和把握规律等四个方面的能力,做“安专迷”组工干部。笃行敢于担当的硬气。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直面问题、靠前一步、迎难而上,不能只顾爱惜自己的羽毛,做事畏手畏脚、左顾右盼,要勇当“战士”而不是当“绅士”,显出攻坚克难的硬气来。同时,要始终保有锐意进取的意识、昂扬向上的状态。

  修德,以德为先,做人要实。“德者,才之帅也”。组工干部要对党忠诚、对组织笃诚、对人民赤诚、对同志开诚,做到表里如一、言必信、行必果。要坚持以事业和大局为重,有容言的胸襟、容人的度量、容事的雅量。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大的担当。要始终以公正之心对人,做到待人公正、识人公正、用人公正。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