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以“三严三实”为载体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推进团场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团场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党委十分重视专题教育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提出“以‘三严三实’为中心,突出”六项“重点工作,狠抓全团基层党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一,”严于修身“为载体,重点落实团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党委对中央、兵团、师市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相关指示积极部署,召开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直接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责任“的责任体系。团党委还同各支部签订了《五十三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团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

  第二,以”严于用权“为载体,重点推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代表常任制”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五十三团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的”三联一帮“工作机制。并在全团党代表中开展以”为团党委决策提一条好建议、为社会经济发展献一条好计策、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想一个好办法、与困难党员结一个好对子、为群众办一件好事情“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用群众的眼睛监督党员干部的行为。

  第三,以”严于律己“为载体,重点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结合兵团”访惠聚“临时党支部工作安排,采取”四步走“整顿方式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一是选强书记。对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二是配齐班子。从退伍军人、大学生、少数民族青年中吸收12人,充实到软弱涣散基层单位中。三是健全制度。制定《五十三团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6项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制度。四是加强教育。对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书记、连长和指导员进行教育培训。

  第四,以”谋事要实“为载体,重点完善”访惠聚“工作体制。五十三团现有”访惠聚“工作组9个,8个驻集体连队,1个驻社区。工作组现有38人。在团党委的指导下,我团建立与”访惠聚“工作组联系制度。团与”访惠聚“工作组召开联系会,共同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兵、师”访惠聚“下发文件,共同组织全团党员干部培训。

  第五,以”创业要实“为载体,重点加强社区党建。首先,强化组织。配齐选强了社区书记和主任,分配新引进的退伍军人和”双五千“大学生,使能干事的干部向社区聚集。其次明确责任。社区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社区党建、维稳、群众文化活动、城镇管理服务上具体安排,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再次强化硬件。完善党群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等硬件设施。

  第六,以”做人要实“为载体,重点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和兵团精神教育,落实新疆”三史“、兵团和师市屯垦戍边史教育。二是党性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同时注重反面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兵师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传递正能量。四是强化双语教育,将其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展开,逐步建立推动双语学习的考核、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成为”双语“学习的带头人。(潘明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4:0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