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开展“三严三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四八团党委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实现“抓党建,促全局”的工作目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团场各项工作有了新变化。

  一、积极履职,健全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上会集体研究决定,全年召开35次党委常委会,召开财经领导小组会议13次。二是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把整顿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有力抓手,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了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严格宏观调控指标的落实,认真按组织发展程序发展合格一线党员,近三年,团场基层一线、“两新”组织和优秀青年职工、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比例达了75%以上。三是完善和落实绩效考核奖励,奖罚制度,实现责任制改革,增大岗位压力,提高考核指标,干部不能当太平官。对连队实行差额兑现,按单位30%低收入职工平均年收入的四倍核定干部收入。对机关后勤、牧业、城管、农技站的工资来源都做出了重要调整。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在全团60多个基层单位设专职党组织书记。同时,团党委领导班子分片负责指导、督导联系点党建工作,把联系点建设成党建工作示范点,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巩固提高。严格落实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典型促事、有载体成事“五个有”工作机制,其中:给19个连队和6个社区预算党建工作经费总计100万元以上,并将其纳入到各级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当中。五是扎实做好“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梳理明确监督责任”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各行业,各岗位的权力、责任及依据进行分析、汇总,对行使权力、职责的监督措施进行了对应配套和完善,并层层签名,落实责任。

  二、强化担当,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八法工作制”为抓手,团党委从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入手,选配、提拔,调整了5名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任书记兼连长,真正让基层支部书记成为了抓党建工作、落实党建责任的第一人,切实增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加强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建设。深化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情况,扎实落实党代表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公开承诺等服务载体,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扩大民主选举基层干部的范围,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坚持干部联系点、党员联系户、走访职工家庭、民情日记等制度,积极化解难点、热点问题,无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职工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满意率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全团党员干部走访职工群众家庭11000余户(次),解决实际问题586件(次),1800多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立下诺言,承诺内容1691项,兑现率达到了93.9%。发放各类救助补助700多万元。

  三、提升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公示、连务政务党务公开等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带头坚持谈话谈心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年与班子成员谈话谈心两次,与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干部谈心一次的“谈心谈话”制度。一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八法工作制”,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常态。团党委不断加强了对后进党组织整顿工作,派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组,对班子进行了调整,围绕目标、制定措施,取得显著效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访惠聚”工作组每天都要与连队干部职工一起,谁家困难多他们就到谁家、哪里矛盾突出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访惠聚”三民工作还把每个干部的照片、手机号码、职务等个人信息公开张贴在连队宣传栏,方便连队干部协调工作、职工群众反映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访惠聚”三民工作组结合连队结构调整,职工多元增收、连队功能转型、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等工作,积极帮助连队党支部出主意、想办法,累计走访职工群众674户(次),解决实际困难69件(次),化解矛盾纠纷27个。为职工帮扶贷款80多万元,投资20多万元,修筑了连队公路一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4:5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一四八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