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农科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农科所党委紧密结合《2014-2018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内容以及农科所实际,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加大对一线科技人员党员的培训力度与资金投入。强基固本抓培训,凝心聚力促发展,努力开创农科所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四个”抓手强化学习教育。

  一是突出主题抓学习。所党委结合新时期党员要求和农业科研行业特点,狠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铸造和弘扬“爱岗敬业、团结诚信、求实创新、奉献三农”的农业行业精神,把工作重点放在树立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本领、创造一流业绩上,为思想作风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

  二是保证时间抓学习。为解决党员干部学习时间问题,进行了全面布局,统筹安排,保证学习活动有序有效地进行。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外,确定每星期五的下午为政治学习活动日,同时要求大家能够利用节假日加强自主学习,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

  三是严肃纪律抓学习。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所党委要求党员做到“四有”:即党员每人有一套学习资料,一本读书笔记,一篇心得体会,一本会议记录。由支部对“四有”定期进行检查督导。

  四是营造氛围抓学习。所党委班子主要领导主动带头学习,形成上行下效的学习风气。通过建立学习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热爱学习。 

  二、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

  以党风廉政教育月为抓手,运用正、反面典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廉政电教片,发送廉政短信、签订廉政责任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树立农业科研系统党员、干部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形象。

  三、对外考察,相互学习。

  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措施加强科技党员培训。坚持每年走出去,组织党员干部到其他单位学习考察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同时,也邀请其他单位支部到我所来传经送宝。在走出去和迎进来的交流活动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四、成立党员科技志愿者服务队。

  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的作用,确定党员科技特派员6人,下团场基层进行指导与培训。成立了3支共13人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对各团场技术人员和职工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

  通过科技活动周、科技之冬等活动,近年共举办了棉花、葡萄、大枣的标准化栽培、绿枝嫁接、测土配方施肥、设施园艺栽培等相关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技术骨干1000余人次,培训职工50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3000余份,召开现场会10余次,多项实用成果在全师及哈密地区、南北疆、甘肃河西走廊等适宜区域示范推广。

  五、合理引进、培养与使用科技党员人才。

  作为一个科研机构,农科所一直把人才视为第一资源放到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强力推进“人才强所”的战略。鼓励党员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学费均由农科所支付,并积极大力支持科技党员对外交流学习取经,让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所科研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所有90%以上的党员成为科技带头人,牵头主持了国家、兵团、十三师级项目及课题,全所年均在研项目30多项,承担国家级及兵团级项目数量在全兵团师级农科所中位居前列,承担项目的数量和层次在逐年提升。

  六、党员教育培训有保障。

  建有面积为114平米的两个大小会议室,设有一个35平米的图书阅览室和50平米的文体活动室,均可容纳30人在室内阅读和健身活动,还在职工生活区新建了一个30多平米党员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室,室内设有各种棋类等文体用品,极大地丰富了党员干部的文化娱乐生活,做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建立健全了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所党委每年都有不低于5万元的党建活动经费保障,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做到“有经费”干事。

  七、“三会一课”有特色,文化活动形式丰富。

  支部“三会一课” 形式创新,采取演讲、知识竞赛、视频学习等方式开展,并融入当前重点工作;在每年7.1前后,开展 “七一”诵读经典活动;组织党员到西路军纪念馆和伊吾四十天保卫战参观,再走革命路,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党章、读党史、强党性”知识竞赛,全面学习党的基本理论。

  八、以先进典型促进党员教育活动。

  在各项活动开展中,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及集体,如:我所王建春、王学忠获得师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冯卫星、管利军获得兵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坚持一年一度的职工大会评优表彰工作,2015年评选出了上一年度各类先进21名,先进集体3个,为我所树立了典型,做到了以先进典型促进党员教育活动。

  九、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开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在开通了全所QQ群的基础上,今年3月又开通了农科所微信公众平台,借助网络的方式,使我所的各项工作“直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实现单位内部信息宣传功能的同时,还增强了对外宣传的力度,加强了党员干部职工与单位的双向互动,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刊登的我所科研动态、成果信息、科技服务、实用技术推广、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信息100余条,为我单位的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通过对党员的培训教育,全所呈现出“三比”、“三不比”的良好局面,即全所科研技术人员比学习、比成果、比服务和不比职位比奉献、不比利益比业绩、不比资历比能力的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5:0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