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社旗:坚持“三聚焦” 调研“不走寻常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社旗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敢于向“不严不实”亮剑,围绕基层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三个聚焦”,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基层调研“不走寻常路”。

  一、聚焦“不愿”,制定调研工作制度,为调研定调子

  为了努力纠正一些党员干部轻视调研、不愿调研的错误观念,该县研究出台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将全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时间安排、调研程序、调研汇报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县四大班子领导每月至少7天到基层分联共建点进行调研,县直各单位领导每月至少5天到乡镇村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乡镇领导每月至少10天进村组、访农户、解民忧。《制度》实施后,该县领导干部坚持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主动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企业车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200余次,同真正明了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发现问题8起,收集到关于环境污染、孩子上学、低保等意见建议160余条,当场解决困难120个,取得了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

  二、聚焦“不准”,建立调研工作清单,为调研划框子

  为了确保调研能够跳出“包围圈”,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撤掉“过滤网”,听到原汁原味的乡土话,脱去“外包装”,看到不加粉饰的现场,移开“摄像头”,感知群众最真实的情绪,该县创新调研形式,建立了调研工作清单,明确规定了县级领导调研清单30余项,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治安维稳、民生工程;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调研清单28项,并对其调研地点和内容又进行了细化,例如人社局侧重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培训、管理,扶贫办侧重贫穷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创业增收;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调研清单23项,主要侧重基层党建、农田水利等,实现了“点穴式”、“对症下药式”的调研。

  三、聚焦“不实”,坚持“五不三直”,为调研控节奏

  为了避免调研重形式、轻内容,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确保领导干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该县坚持调研工作“五不三直”,即不提前定点打招呼、不组织车辆随行、不安排领导陪同、不安排记者报道、不组织公务宴请、直接到生产一线、直接到边远贫困地区、直接到群众家中。正是坚持做到“五不三直”,领导干部在深入调研过程中,既和企业老板面对面地分析市场走势,寻求破解难题良策,又和村民群众心连心地唠家常问民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既看到了基层最真实的一面,了解了群众最平常的生活场景,又听到了群众最真切的心声和最热烈的呼唤,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15:06 来源:河南社旗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