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论坛:做群众的贴心人 筑牢国家善治基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孟延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这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的要求。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实现郡县治、天下安这一国家善治生态的重中之重。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敢于为群众利益代言。领导干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责任也有义务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积极引导和表达群众的真正需求和利益诉求,同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具体体现。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不断夯实国家治理的群众基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土壤和力量源泉。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我们国家,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权力也都归于人民。把根扎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国家治理才能变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服务群众,保持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鱼水情深、融洽和谐的,这是我国实现善治的重要保障。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现实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是广大干部一切工作理应遵循的重要准则,也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重点要解决好群众反映最突出、涉及群众最普遍的实际问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研究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等物质需求,同时还要了解掌握广大群众的思想、情绪和愿望等精神需求,最终实现满足群众最广泛利益需求的目的。

  做群众的贴心人,要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人民依照法律法规,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群众参与和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特征和重要属性,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治理,广大的干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和效率,防止和减少工作失误;才能防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保证清正廉洁;才能更好地合民意、集民智,做出正确决策,做到权为民所用。

  只有当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保障群众利益的正确诉求,夯实国家治理的群众基础,做到各项工作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干部队伍廉洁从政时,我们才称得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国家和谐、天下善治也才真正可期。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06: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