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 做政治明白人

———浙江省宁波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的本色是什么?党性的根本又是什么?对每一位党员来说,党课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的客观要求。近段时间以来,宁波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走上讲台,讲党课,谈信念,话党性,拉开了宁波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

  思想教育,让党性入脑入心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简单的24个字,蕴含着中央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殷切期许。

  5月18日,宁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会上带头讲党课,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一心向党的忠诚本色、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一心干事的奋斗本色、一身正气的清廉本色,努力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随即,市级领导干部,11个县(市)区委书记,各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纷纷响应,结合各自的区域特征和工作实际,将党课的重点聚焦在对党忠诚上,让思想教育体现在党性信念上。

  余姚市将党课课堂设在四明山上,利用当地梁弄红色革命资源现场教学,让党员干部自我反思,扪心自问;奉化市党员干部来到当地烈士故居,在回顾红色传统的同时增强党性修养;市委老干部局则把党课课堂设到了望春监狱,通过作动员、上党课、进监室、听忏悔,局系统4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思想教育……

同时,每位市级领导干部按照“必学+选学”模式制定个人研修计划,除中央、省委规定的读本外,联系自身实际,从红色读本、史书典故、先进人物故事等内容中加以选择,补充学习。

  强化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不少党员干部表示,“三严三实”是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言之本、立功之本,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宗旨意识贯注到工作、事业、生活的各个方面,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严查细照,问题导向促整改

  问题导向,是此次专题党课里的一个“不约而同”。

  通过日常工作调研、书面征求、媒体征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各个单位严查细照深入查摆了一批“不严不实”问题。

  有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缺少真感情,下基层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不了解群众的酸甜苦辣,作决策缺乏民意基础,违背群众意愿;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帮助家属、子女经商或吸储,权为妻用、利为子谋……

  各个部门党委(党组)也纷纷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要求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列出自身的“问题清单”。

  市科技局针对自身的科研经费管理,查找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科研经费管理不够科学完善等问题;市城管局则将“不严不实”问题归纳为理想信念“软骨症”、服务群众“梗阻症”、干事创业“贫血症”、履职用权“夜盲症”及廉洁从政“肿瘤症”,督促党员干部自我审查、剔除“病根”。

  精神引领,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落脚点在“干”。

  在此次专题党课,不仅强调思想教育,各地各部门更结合自身实际亮出了不少“干货”,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将践行“三严三实”转化成推动干事创业的强大引擎。

  宁波市交通委的党课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部署,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实打实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积极谋划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立志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推动实现“货畅其流”;创建国家级公交都市,推动实现“人便其行”。

  在鄞州,党课部署时明确要求,要发挥“三严三实”精神引领,在攻坚克难上有担当,紧盯项目建设,既要发扬“五皮招商”精神,引进体量大、业态新的优质产业项目;也要发扬“蛮拼”精神,主攻中国南车、博格华纳等130个重大项目,持续扩大“四大投资”。

  北仑则将践行“三严三实”和推动省市重点工作、加快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双驱动四治理”等“组合拳”,加快倒逼结构调整、产业更新;与推动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结合起来,积极为新一轮发展提供助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08:12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