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真的 动真情 解民忧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于律己,实干为人。“严”是着力点,“实”是落脚点,只有动真的,才能见实效。

  干部唯有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才有意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句谚语,仍能用到新时代下的干部任用标准体系中来。

  有没有把群众实实在在放在心上,有没有诚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有没有脚踏实地干些实事儿,必须作为干部评价体系的重要依据。动真的也得动真情。倘若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想必,干部口中“办不成的事”会越来越少。

  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让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让“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得到遏制,“三严三实”教育才算落到实处。

  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在前进道路上及改革发展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想敢干,肯干能干,应该且必须成为当下干部个人作风建设的任务及目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呼市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使全市广大领导干部思想上得到深刻洗礼,吹响了推进“四个全面”、落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任务的行动号角。

  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迅速启动专题教育

  5月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那顺孟和做专题党课报告,启动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5月29日,市委中心组组织第一次集中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

  6月23日,市委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开展第二次中心组学习,并进行了市委中心组第一次专题研讨……

  思想教育是凝神聚魂的工作,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呼市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求做到讲政治、讲认真、解决实际问题、正风肃纪“四个贯穿始终”。市委领导坚持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带头讲专题党课,市各大班子主要领导、市委各常委、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按照要求在相应的范围内讲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通过创新实践讲好高质量党课,为推动全市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各地各单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创新有效的方法、联系实际的举措,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三严三实”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有效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丰富的学习研讨让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既深入查找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又使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得到强化,增强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动力和勇气。

  “五个一”为先导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

  在自治区“四个一”要求基础上,呼市结合实际,要求每名处级干部都要参加一次由市委组织的集中封闭学习。目前已举办4期培训班,轮训处级干部1100多名。同时,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在时间、人员、审核把关上做到“三到位”,确保自治区“四个一”要求落实到位。截至6月底,全市各地各单位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45次,参加双休日讲座2037人次,参加支部学习会10483人次;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全市101家开展单位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第一次专题研讨。

  呼市还在专题教育中突出“四项教育”:突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精神缺钙”的问题;突出法纪教育,着力解决守规律己的问题;突出道德教育,着力解决品行不端的问题;突出形势教育,着力解决凝神聚力的问题。

  围绕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呼和浩特市重点抓好“八项整治”:

  ——集中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问题。每次干部动议前或调整过程中,市委组织部都要与动议地区或单位进行谈话、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旗县区、开发区和委办局科级干部的审核把关力度,对不符合程序、条件或职数的一律不予备案,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集中整治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问题。开展双向约谈,畅通干部正面诉求渠道。从严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对跑官要官、托人说情的干部记录在案,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

  ——集中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目前共消化217人,占年度计划的62%。

  ——集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问题,共清理领导干部75人。

  ——集中整治干部档案涂改造假问题。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审核和完成认定分别达到88%、50%。

  ——集中整治“吃空饷”问题。共查出71人,已处理46人,其余25人正在处理。清理领导干部未成年子女“吃空饷”5人。

  ——集中整治“裸官”问题。经历两轮检查和清理,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集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正在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呼和浩特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

  “三个结合”为抓手 解决问题突出实效

  呼市市委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抓好“三个结合”,开展“六查六看六整治”活动,把问题找准,把根源分析透,将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专题教育工作始终。与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相结合,及时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一并纳入专项整治内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委整改任务完成96%,制度建设计划完成91.3%;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整改任务和制度建设计划均全部完成;旗县区四大班子和开发区整改任务完成87.4%,专项整治任务完成93.5%,制度建设计划完成86.9%;市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领导班子整改任务完成94.3%,专项整改任务完成97.2%,制度建设计划完成92%。

  与五级示范抓引领相结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要引领任务,要求每名市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引领地区,了解推进情况,把握工作进度,研究重点难点问题。目前,38名市级领导分别深入到引领地区和联系点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150多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5个。

  与全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题活动相结合,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动290项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以主题活动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紧紧抓住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黄金时节,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城市社区进行现场办公,给政策、帮资金,挨个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攻坚克难事项落实。目前,抽水蓄能电站6月底投产,托电五期已开工,盛乐热电1号、2号机组将于9月试运行,云计算、科林埃尔电子材料产业园等省级领导包联的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已获得国务院批准、二环快速路工程全线基本进入铺油阶段、“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部开工建设、24个城中村项目开工20个……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0: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