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严三实”历练品格成就事业

陕西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工委书记、局长 郭和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其总纲中规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简洁凝练,是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对照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化对专题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他三个战略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从“关键少数”抓起,以上率下,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保证。思想建设是党的“五大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能否把党的各项建设抓好,前提在于能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党的思想路线,在于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实抓到位。如果思想不纯、灵魂深处不干净,党的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真正触及党员的灵魂深处,掀起“头脑风暴”,真正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建立“思维新常态”。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作风建设是党的“五大建设”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改作风,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新常态正在形成。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这种新常态是在高压态势下形成的,“四风”收敛仅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的问题尚未解决,“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改作风正处在节骨眼上,碌碡拉到了半坡,稍一松劲,就会前功尽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作风建设的“升级版”,是把“严”和“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研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就不难发现,腐败分子除了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改造不彻底外,在工作和生活上要求不严不实,以致由小错酿成大错,最终身陷囹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领导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敬戒尺之威,紧绷廉政建设之“弦”,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坚决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让自己干得快乐、活得轻松、睡得踏实、求得健康。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制度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谋事要实”体现到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仅织密扎紧制度“笼条”,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还要严格执行制度,让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全体党员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在严格执行制度中用权、律己,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觉悟。“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用权之责,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地方公路路网结构不完善、公路等级低,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群众出行需求,围绕中心抓交通发展,仍是首要任务。而交通系统一些干部还存在修养不高、状态不佳、干劲不足、抓落实力度不大、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锤炼过硬团队。

  对照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三严”是内在要求,是品格,是不打折扣,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三实”是行为取向,是作风,是不虚假无水分,是忠诚老实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在“严”中历练品格,在“实”中成就事业,在“严”和“实”的实践中实现谋事、创业、守业和人生的最高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5:1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