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三个长效机制 做“三严三实”党委书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党委书记、政委 王兴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铁必须自身硬”。管党治党是党委书记的天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使命感,争做“三严三实”的党委书记和政治班长,是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和“四强”干部队伍的必然规律。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团场党委书记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对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督促落实不到位,没有真正将党建抓在实上、严到份上;“基层重要”的理念树得不牢,部分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没有充分发挥。二是干部作风建设抓得不严。解决“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上,“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未真正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思想守旧、作风虚浮、庸懒散拖、执行力不强等不严不实的问题,带头表率和务实担当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认为需从抓好“三个长效机制”的落实入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当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一)坚持书记带头抓书记,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党委书记要争做履行党建责任的表率,只有抓“一把手”,实现“一把手”抓,才能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要做从严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而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建工作和团场经济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种好“责任田”、干好份内事,切实将党建工作抓到手上、严到份上,真正把党建工作主业意识和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要做好抓班子、带队伍“两件大事”。党委书记既要善于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又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党委书记是班子的领头人,要想把班长当好,把队伍带好,最根本的就是带领党委班子推进党建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确保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始终坚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从而营造出崇尚实干、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改进干部作风的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委书记要把抓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到干部作风建设上,重点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扎紧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任性”,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

  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党委书记要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牵牢,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弄清“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知行合一。要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学会守纪律、讲规矩,能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绝不能踩“黄线”、闯“红灯”。

  要强化干部绩效管理。制定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抓好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要继续以每周工作汇报、督查制度为抓手,加强机关作风和干部效能建设。要从日常会风、养成等点滴抓起,从严要求管好基层干部,坚持阶段工作有检查、有考核、有排序,并严格落实各行各业干部末尾淘汰机制,使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大幅转变,领导能力、限时办结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意识显著提升。

  (三)加大责任追究,构筑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有责任和义务做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管者。

  要坚持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党委书记要以“严”的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师团各项规定,以“实”的行动落实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有责必追、有过必究,这样才能使党内风清气正,基层才能实现为民务实清廉。

  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党委书记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挑起第一责任的重担。要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和制度,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党委书记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人”,只有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领路人”和“指挥棒”作用,以考评促党建、以执纪强作风,才能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由“空对空”变为“实打实”,才能构筑起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才能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6:1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