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八师一四九团党委“七抓”党建 落实“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以德为先,精神上不能“缺钙”。我国自古以来就将“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2015年,一四九团的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八法工作制”为抓手,“七抓”党建,真正将党建工作做严做实,做出成效。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成为推动团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履行职责的首要位置,半年来,先后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党委书记办公会议、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联席会,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一四九团党建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班子成员经常到作业区、公司、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政工口干部联系指导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二、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基层班子,以加强基层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为目标,大胆使用一连一生大学生干部,在近两年干部调整中,2名大学生提拔调整到营级岗位上,9名大学生提拔调整到连级岗位上。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采取压担子、定培养措施等有效形式,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力度。逐步解决“后继乏人”问题。重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四是结合团场改革,及时做好党支部的成立,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量。

  三、抓学习,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二是利用各种类型的会议组织学习传达贯彻自治区、兵师党委的文件、规定、会议精神,统一全团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全年共举办了各类干部培训班(含以会代训)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四是积极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和党员干部在线学习。五是把发展党员工作与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坚持发展生产一线的青年、妇女同志。全年共发展党员20名,其中生产一线9名,妇女7名。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坚持“纳新”、“转正”两次谈话制度。六是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所在党组织认真上了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四、抓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了干部管理制度,严格加强干部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工作实绩选人。二是坚持争先创优制度,多年来,团党委坚持每年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保障经费,牢固树立党建工作重在建设的理念,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财务预算,为每个基层党组织列支了3万元-5万元不等的党建经费,确保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八法工作制”,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扎实开展“访惠聚”活动,我们要求团领导、团机关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90天,走访职工不少于50户;作业区领导干部、作业点书记全年走访所在单位所有职工家庭3次以上,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全年不少于12次;团领导全年与分管部门、单位领导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通过“访惠聚”和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不断修正、完善团场的政策、决策。五是认真落实党代表任期制,确保党代表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实现科学决策。六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妇建、团建,不断强化领导责任意识、党建意识,切实把工、青、妇工作纳入全团党建工作的总体格局,通盘考虑,同步推进,常抓不懈。七是坚持支部书记专项述职述廉工作制度,增强宗旨意识,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作风建设工作,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五、抓阵地建设,落实“五个有”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典型促事、有载体成事“五个有”工作机制,一是依托远程教育设备,开办实用技术培训,举办党的基本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讲座。一四九团是兵团改革团场,改革举措之一就是撤连并区,我们及时与组织部沟通,将组织部统一配备的17个连队的电教设备安放到4个作业区和四个社区,真正把现代化教学设备建设成为党员教育的阵地。二是探索连社合一工作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在镇区新建一个党建活动室,一个社区工作活动室,为职工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三是四个作业区和四个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活动场所,不定期组织职工群众和社区居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团场群众的文化生活。四是开展了庆祝建党94周年“十个一”活动:发展一批新党员,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好一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调研走访活动,开展一次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走访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举办一期板报展,召开一次表彰大会,组织开展一次歌咏比赛,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宣誓活动。

  六、抓党风廉政,干干净净干事

  认真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定了《一四九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分层次签订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财经领导小组议事决策规则、团场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进一步健全议事和决策机制,等党内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七、抓发展、促转型跨越,团场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我们坚持把党建与团场原连队功能区转型、职工多元增收、发展“一主两翼”、城镇化建设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与提升效能紧密结合。一是原连队功能区转型工作成绩显著,7个原连队的转型项目进展顺利,成立了17专业个合作社。二是团场职工多元增收工作已注册合作社12个,入社人数3920人,职工多元增收参与率达到了100%。连队多元增收平台带动承包家庭参与人数4100户,职工多元收入比重达41.1%。三是围绕建设“六个一”,进一步完善了团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使三产服务业的产值比例大幅提高。四是积极完成师市给我团下达拆迁任务。上半年拆除危旧房屋131户,完成任务的80.36%。五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95%以上。六是狠抓社会事业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狠抓社会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各项措施,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团上下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稳中求进、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三严三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严”字当头才能将“实”做稳。只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从信念和价值观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只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8:0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四九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