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内涵,把增强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培训和党性锻炼的第一任务,把加强党员培训作为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在健全组织机构、改进方式方法、创新载体手段、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严培实训,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保驾护航。

  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火箭农场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团场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建立21个党建联系点,与基层党支部书记签订34份《党建目标责任书》,召开2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培训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龙泉党总支、林业工作站党总支等为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落实各项教育培训任务;经费保障到位,2014年团场共使用各项培训经费近92万元,2015年1月至5月使用培训经费近10元。将党员干部学习经费切实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在不同培训领域内提升自己工作能力,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

  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规划,找准教育培训“切入点”。从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入手,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师党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火箭农场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大宣讲”等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讲专题、党员干部大宣讲切实把党的政策讲实讲透。目前,已在全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讲课56次;创新形式,突破教育培训“时间点”。针对连队党员冬闲夏忙、企业党员白天忙晚上闲等不同特点,突破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实现教育培训立体化全方位。充分利用电视、电脑、现代远程教育、基层党组组建设微信公众号进行教育培训。已在“火箭农场基层党组织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发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党章党性、党风廉政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等相关学习内容近200条;分类指导,强化教育培训的“针对点”。对基层党员,侧重党的政策、科普致富文化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对机关党员,侧重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对社区党员,侧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教育。对非公企业党员,侧重党性观念和劳动技能的教育培训。再此基础上,添加对新疆“三史”、兵团精神、“三个离不开”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

  创新载体手段,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引进来”拓宽学习路径。“引进来”就是学习他人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自身的成长。团场邀请党校老师张卫东、海萍老师讲解“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法治社会建设”、“依法行政” 等课程,300余人参加此次学习;邀请书法家陈斌同志在团场规划馆展陈书画作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提升党员干部文化素养;邀请哈密地区博物馆在团场赶集日,举办“流动博物馆进团场”活动,有助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新疆“三史”;“走出去”激发学习激情。组织团场党政领导干部、2015年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70人观看大型现代廉政题材豫剧《全家福》,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团场以对口援疆项目为契机,2014至2015年上半年选派1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兵师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内容涵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少数民族干部培训、连长主体培训等,7月底将选派20余名党员干部赴济源参加对口培训学习;菜单式定制培训。从不同行业和岗位中选择部分党员和群众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选学”,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期,对基层党员、职工群众开展了汽车驾驶技术、烹饪技术、农家乐增收、手工编织等实用技能培训。近千人参加了实用技能的精准培训,增强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使党员干部培训真正取得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基本制度,团场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年就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作出安排,分类别、分专题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学时制度。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估机制。完善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对参加党员培训的推行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组织开展军事训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民兵军事训练,增强“兵”的意识,强化维稳戍边第一责任,提升综合戍边能力。

  火箭农场党委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当先锋、做模范的能力,为实现火箭农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8:1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