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在省档案馆(局)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服务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山东省委的重视支持和直接领导下,山东省档案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优势,举办了“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

  展览分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6个部分,展出了400余件珍贵历史档案和图片,这些档案和图片生动展示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伟大历史贡献,讲述了方志敏、赵一曼等革命先烈和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孔繁森、朱彦夫、杨善洲、沈浩、王伯祥等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诠释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等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的丰富内涵,反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党的好干部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展览旨在通过档案陈列这种直观、形象、生动的方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更加深刻地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为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山东“走在前列”的目标,做出档案部门独特的贡献。

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展览(摄影 张涛)

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展览(摄影 张涛)

  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自今年5月初开始筹备,历时一个半月完成了展览内容组织、档案征集、布局设计和展厅施工等全部筹备工作。展览集中体现了五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通过历史档案传递时代信息。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发挥历史文献和图片“以史鉴今、启迪未来”的作用,通过透视和解读档案背后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发挥表率作用,做新时代的好党员、好干部。二是创新性和领先性。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是全国首个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展览,是我省档案部门深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益尝试,在全国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三是关注度和聚焦度。6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姜异康带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程来到山东省档案局参观展览。这也是省档案局自1963年成立以来,首次迎来省委常委集体莅临。展览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四是“贴切、典型、山东特色”。省档案局深入挖掘“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对展品内容和展出形式进行了反复遴选和细致推敲,精选最能够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充分诠释、展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思想的历史档案、图片和资料予以展出。同时紧密联系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展示与山东相关的人物和事例。山东元素的突出展示使展览对本省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更能够由情入理、产生共鸣,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五是严谨、务实、高效、节俭筹办展览。本次展览从计划、筹备到正式开展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省档案局全体参展人员充分发扬了直面挑战的责任担当和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可以说,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的筹办过程也是对山东省档案局“严”、“实”作风的一次检验和练兵,提交了一份令领导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党员领导干部在参观展览(摄影 张涛)

党员领导干部在参观展览(摄影 张涛)

  本次展览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省委书记姜异康亲自审阅了省档案局的展览大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密切关注展览筹备进度,并深入展览工地现场,针对展览思想、内容和布局设计提出关键性指导意见;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召集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对展览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研究、协调、部署;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等有关部门的党史、党建专家对展览大纲、解说文稿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此外,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对展览大纲从准确性、贴切性、全面性上进行了总体把握,给予了细致的审阅和修改;中央档案馆为山东省档案局无偿提供了大量相关档案资料,成为本次展览的重要素材。

  该展览引起社会极大反响。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带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集体参观展览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看了展览很受教育,有助于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先模人物学习,对照检查我们自己的差距,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改造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实处。姜异康书记对展览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其他省级领导也都轻车简从分头前来参观,认真看,仔细听,谈感想,提建议,一致认为观看展览很受启发和教育,对省档案局举办这样一个展览都给予高度评价。参观单位既有省直单位,还有省内各市、县及外省市档案部门,许多市民看到媒体报道后也纷纷自发前来参观。由于各单位和市民参观热情高涨,省档案局每天都不得不早上班、晚下班,临时增加参观场次。两部预约电话已成为热线,目前参观已预约到8月下旬。这次展览也为宣传档案、宣传档案工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一些省领导、省直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和在校师生、市民都是第一次到档案馆,他们在接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又参观了省档案馆特藏档案展室、档案精品展、档案利用大厅等,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就像一位省领导参观展览后说得那样:“档案工作从后台走向了前台,走到了舞台的中心,直接为省委工作大局服务。”从开展这项工作取得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09:46 来源:山东省档案馆(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