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六团党委践行“三严三实”安排各级干部赴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和第三师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以来,兵师党委派驻四十六团少数民族聚居连队莎车农场兵团工作组1个,派驻到地方村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5村、英阿瓦提村兵团工作组2个。四十六团党委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作为促进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宗教和谐、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有力抓手,在加强驻村2个工作组和莎车农场工作组工作指导的同时,抓好本团各级干部赴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开展,以团党委常委赴基层践行“十个一”活动、机关干部挂钩开展“六必访”活动和连队干部住连“百千工程”为载体,通过“党委常委蹲点联户、机关干部挂钩联户、连队干部结对联户”方式,组织全团各级干部赴基层了解基层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开展,切实做到了践行“三严三实”与“访惠聚”活动、团场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团党委常委率先垂范,心系民生

  “蒋立友,你今年农业生产有什么困难,对团、连领导班子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四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刘凤英同志来到一连8号地蒋立友的枣园,查看红枣长势,顺便听取职工对团场发展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该团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的一个缩影。

  “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四十六团党委常委以“接地气听民意、走基层转作风”为主题,深入各自联系点,采取驻连入户与职工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亲自带队、亲近群众、亲身实践、亲手完成“十个一”(当一天职工、接一次访、上一堂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作风承诺、参加一次座谈交流、办一件实事、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帮扶一名贫困户)等形式,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访惠聚”活动要求每名团领导至少联系1个连队,约谈10名基层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群众100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团各级领导干部做表率、带好头。进入春耕春播季节以来,团党委书记、政委刘凤英、党委副书记、团长徐辉胜多次来到各自联系点指导工作,以一名普通职工的身份与连队职工一起劳动,一起拉家常,一起维稳执勤,带头参加了联系党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开展了作风承诺,对联系点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进行化解,耐心接待有诉求的职工。针对联系户发展养殖业的愿望,政委刘凤英、团长徐辉胜各自拿出5000元购买了鸡苗、羊只等给予扶持。其他党委常委也深入各自联系点认真践行“十个一”活动,做到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深入分析、研究联系单位需要破解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团党委书记、政委刘凤英还先后深入一连、五连、九连等单位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一对一、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听取职工群众对团场改革、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团长徐辉胜多次深入二连、六连、八连、廉租房建筑施工工地等单位,全方位了解群众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就红枣产业发展、职工多元增收、畜牧业发展、道路硬化、廉租房建设等问题,与基层党员干部共同商讨,谋求解决办法。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深入各自联系点召开专题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8名团领导已深入全团16个基层单位、走访群众500余户,与100余名基层干部进行谈话,召开各层次座谈会8场次,帮扶资金2万余元,帮扶贫困户6个,解决实际问题11件,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9个。此项工作制度已经被党委常委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来。

  机关干部挂钩连队,风险共担

  为了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团党委制定了《四十六团开展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安排的通知》,以机关科室为单位,每个部门挂钩一个连队,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团机关工作人员每月深入连队不少于10天,全年不少于100天。每季度全面走访职工群众家庭1次,全年不得少于4次。团党委将机关工作人员年效益工资30%与挂钩连队完成生产任务、财务指标及社会稳定情况挂钩,同时把此项工作纳入团机关绩效考核及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以职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标准,对机关部门和干部开展“访惠聚”活动情况进行“背靠背”考核,提高机关干部履行“转变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和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连日来,四十六团机关干部按照“职工群众所盼、自身力所能及”原则,纷纷来到自己的挂钩连队和扶贫户家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送信息,帮助群众提高创业致富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各科室严格按照“访惠聚”活动要求落实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工作的服务、指导、协调和帮助,详细了解基层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准确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连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并化解各种矛盾,起到真正服务于职工群众的作用。

  同时,机关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现场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做到“基层干部和业务人员必访、党员必访、先进个人必访、职工代表和生产骨干必访、宗教人士必访、困难职工群众家庭必访”六必访,面对面地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访惠聚活动的意见以及对团场改革发展方面的建议和期待解决的问题,撰写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和详实的工作汇报。通过各种形式的帮扶带动,为基层培养、建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连队干部住连,凝聚民心

  随着团场城镇化的发展,目前连队干部基本都在团部购买了住房,农闲时节一般都在团部居住,住在连队营区的只有极少部分,甚至有的连队干部没有一个住在连队,以至于个别连队干部不了解群众需求、不明白群众心意、不在意群众态度,对百姓疾苦缺乏设身处地的感受。为解决连队干部走读问题,四十六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四十六团连队干部住连管理办法》,要求连队干部必须吃住在连队,每天必须填写工作日志;每月全面走访职工群众家庭不少于一次,每季度必须上报驻连工作情况,并此项工作纳入年终党建目标考核和党支部书记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以严格的组织纪律来保证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脱岗连队干部分别给予警告、通报、诫勉谈话直至降职降级处理。

  目前,在团党委的要求和团政工办督促落实下,四十六团9个连队、60名连队干部都在连队安置了食宿点,方便服务职工。此举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称赞,都说团党委抓到了克服干部走读现象的关键点。(霍静)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5:0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六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