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滦县领导干部蹲点调研见真招

定好调研预案、写好调研手记、建好调研台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县领导在我们村里住了三天,深入瓜子经营户和党员群众家中走访,面对面蹲点,心贴心调研,还协调有关部门为我们解决修建柏油路的资金难题,帮助瓜子经营户协调场地等问题……”谈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滦县东各庄镇铁局寨村党支部书记刘瑞良感触颇多。

  “住在农家、吃在农户,与老百姓拉家常、交朋友”;“针对了解到的问题,重点选择几件尽快办实办好”;“指导联系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对一些突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加强调度,尽快解决”……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滦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定好调研预案,写好调研手记,建好调研台账,确保了县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不走过场,真见成效。

  定好调研预案。该县对县处级领导干部都制定了蹲点调研的详细预案,并对蹲点调研的主题(方向)、需解决的问题、时间、地点、需走访的联系点等情况提前做好安排,增强了蹲点调研的针对性。

  写好调研手记。该县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期间,要详细记录蹲点调研情况,主要包括蹲点调研时间、驻点基本情况、走访农户情况、召开座谈会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等,还包括领导调研期间的感受和心得体会等。

  建好调研台账。该县为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建立一本蹲点调研台账,详细记录每名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日期、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处理的意见、拟解决问题的措施目标、完成时限、办理结果、基层或群众满意评价、对县委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调研台账作为县委联系会掌握和督促领导开展蹲点调研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步骤进行或资料不全的,将通过提示卡或手机短信的形式提醒领导抓好落实。

  截至目前,滦县33名县级领导干部已相继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共走访慰问群众147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7件,提出并落实意见建议73条,有效地推动了专题教育的整体进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3:4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