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配套措施整治干部不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干部不作为、情况难掌握这一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积极探索创建干部管理资源库,全面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过程管理,破解干部不作为情况掌握难、科学处理难、源头治理难等难题,在整治干部不作为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年底,该市有50多名干部分别收到一份日常工作表现“体检报告”,这是由当地组织部门在日常观察数据基础上分析甄别形成的,主要是判断干部想不想作为、能不能作为、敢不敢作为,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本人,在干部当中引起了较大震动。

  实行“红灯报警、黄灯提醒”也是该市整治干部不作为的配套制度。一旦干部存在“下基层下企业少了、大胆探索创新少了、申请去急难险重岗位少了”等不敢作为现象,以及“推动逆势发展思路办法不多、深化改革想法举措不多、抓和谐稳定路子招数不多、抓生态乡村方法点子不多”等不能作为现象,就将被列入黄灯提醒,组织部门就会及时谈话提醒、跟踪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而存在“上班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不想作为的情形则被列为红灯报警事项,组织部门会在第一时间核实处理,防止对工作造成消极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累计对36名干部发出黄灯提醒,对15名处级干部发出红灯警报,并最终有8人调离领导岗位。

  该市认真抓好干部日常表现数据的收集,强化分片观察。将7个县(市、区)和85个市直部门分成15个片,由市委组织部15个科室分片跟踪了解,形成日常走访记录150多份,实现了任前考察向日常观察的转变。同时,强化一线观察,聘请50多名督查室干部等作为一线考察员,构建全方位的日常监管工作体系。由于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取得了“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4:1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