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团场全面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七团党委书记、政委 徐灿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近日,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深入贯彻落实,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一、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践行“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长期思考的成果。去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金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此后又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多次强调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第一,践行“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三实”内涵深刻,涵盖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各方面,大家既要把“三严三实”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标尺,更要作为自身为政、谋事、创业的戒尺,在“严”和“实”上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更好地符合党的要求、符合职工群众期待。

  第二,践行“三严三实”,是推动团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办事理念、工作方法等做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提振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又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论,为我们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提供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团场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是发展兵团事业、履行历史使命的中坚力量,我们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纪律建设,严明政治规矩;强化实干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充分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团场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践行“三严三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拓展。自2014年以来,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强化政治纪律、突出使命担当,强化宗旨意识、突出为民服务,强化基层建设、突出载体创新,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作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团场和谐稳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四,践行“三严三实”,是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团场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师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好当前我团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规矩,把思想统一到师党委对我团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进团场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领导干部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当表率

  践行“三严三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确切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第一,以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张春贤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切记:在新疆,政治坚强始终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任何人都不允许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政治坚强始终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团党委为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领导,坚决落实工作部署,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自觉把讲规矩作为对自身党性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决不允许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第二,以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兵团精神。“三严三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事业担当。屯垦戍边事业是党的一项特殊而重要的事业,尤其需要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在兵团创业发展过程中,老一辈兵团人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挚爱、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坚定投身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像胡杨红柳一样扎根沙漠戈壁,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涌现出项瑞芝、梅莲、石书江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凝聚形成了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激发了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的事业担当,成为兵团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传承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兵团的光荣传统,传承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锐气,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夯实善打硬仗的底气,多做有利于稳定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兵地融合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兵地共同发展的工作,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兵团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引领更多的有志之士扎根兵团、建功立业。

  第三,以践行“三严三实”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发出了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树立了新标杆。我们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抓到底”的政治定力,不断推动“四风”整治和反腐败斗争取得让职工群众比较满意的成效,营造和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凡是向职工群众公布的整改清单、作出的整改承诺,都要逐一兑现。当前,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兵团党委26条具体规定,不能贪小便宜,不能搞特权,不能让职工群众戳脊梁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放大教育实践活动。

  第四,以践行“三严三实”锻造“四强”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好干部的具体体现就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以用权、心系基层职工群众;带头严以律己、造福职工群众;带头做到谋事要实、扎实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带头做到创业要实、扎实加快兵地融合发展;带头做到做人要实、扎实按纪律规矩办事情。

  三、扎实深入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四个用力”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第一、要把握“四点要求”。一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二要把学好党章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学习党章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要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相结合,与正常的、经常的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四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联系实际,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团场和谐发展上见实效。

  第二,要抓好“四个关键”。一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团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二要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紧扣问题开展学习研讨,真正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找到,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找到;要交流互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互相启发、形成共识,用好身边的典型,从优秀干部身上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干部身上汲取教训、自警自省。三要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认真落实“两对照三联系”要求,从严从实查摆问题,通过深刻的党性分析,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把问题谈深谈透;整改措施要实在,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措施。四要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严格正风肃纪。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第三,要突出“四个注重”。一要注重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班长带成员、先进带后进,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二要注重强化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找准找实“不严不实”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三要注重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四要注重正反典型教育,用好身边的典型,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第四,要做到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合理安排,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落实师、团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团2015年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用好用活教育活动成果,把持续转变作风所激发出来的党性和热情,转化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推进年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的强大动力。

  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切实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全面落实师、团党委任务要求,奋发有为,务实工作,权力开创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5:4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七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