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党组织书记培训“从严从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连队、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来自8个团场和15个社区的94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学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精心组织筹划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反复研究讨论,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课目,研究培训形式,严格落实培训要求与程序步骤,为实现培训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从严从实,强化从严治党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再次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从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来讲,从严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也是党的各级组织的责任,更是党组织书记“一把手”的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从自身作起,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管党治党作为主业,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让每名党的领导干部都有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和热情,努力形成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十师北屯市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谷金花在轮训班上强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对基层“一把手”的培训,是加强师市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水平的重要措施和抓手,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从严从实”的培训,使党组织书记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起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履职尽责。

  以“严实”精神,培养“大党建”意识。轮训班围绕“大党建”工作格局、增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着重加大党章、党纪、党组织书记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等实务和应知应会的党务知识的内容培训。同时,根据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在培训形式上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介绍、案例剖析、讨论交流、观看专题片等方式,以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在现场教学环节,组织连队及作业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赴十师183团、184团等改革团场的连队现场观摩学习;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们赴阿勒泰市团结南路社区和文化路社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授课环节,师市党委组织部作《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阐述何谓“大党建”,如何围绕“大党建”工作格局履行好党组织书记的职责,发挥好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作用,为学员们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增强了学员们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师市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建军说:“只有做牢做实基层基础这‘两基’工作,才能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实践好,只有心中牢记‘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大党建’工作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从严从实,强化书记全员轮训。从今年4月份开始,师市党委组织部就着手准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集中轮训工作,采取依托师市党委党校集中轮训的方式,分期分批进行,每期3至5天。把连队、社区党组织书记做为轮训的重点,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好培训班次、人员、课程、师资等工作。同时,将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轮训一遍。培训期间,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因受冰雹灾害在农业一线抗灾自救未能参加轮训,轮训班将以网络送学上门方式进行补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19:1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