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基层干部

辽宁省抚顺县委书记 白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了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从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到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和深刻诠释了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应该把握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积极对标定位总书记要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明方向、找差距,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一、对党忠诚,做政治的明白人

  做政治的明白人,这既是总书记对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严以修身、坚守信念。因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党发展至今的立身之本。回望党的革命之路,虽历尽艰难险阻,却不改本色,靠的就是心中这份坚守。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着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奋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尖锐挑战,更要求身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把牢政治方向、牢记崇高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遵守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责任落实到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中去。尤其是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考验袭来之际,不为所动、从容应对,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二、勇于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

  “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团结和带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脚踏实地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摆脱困境、转型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抚顺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了“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推动发展”专题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完善确定了“生态立县、工业主导、农业增效、旅游牵动、全域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有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抢抓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抚顺城市转型发展等一系列有利机遇,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攻坚克难、扎实苦干,淡化“速度情结”、强化“质量关切”,充分挖掘我县产业、区位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城郊型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努力实现有效益的投资,有质量的发展。在省市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东北亚木业交易中心、首华东北农产品运营(结算)中心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情系百姓,做群众的贴心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总书记强调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更加明确了我们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方向,必须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群众认干不认说,说得天花乱坠不如一步实际行动。为此,近年来抚顺县始终坚持强县与富民并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举,民生事业与社会保障并行,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全县人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建设村级组织阵地,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得到基层百姓一致肯定;开展了“爱岗争优树形象,驻村联户转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全县2549名党员干部,深入乡村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着力解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了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逐步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以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延伸拓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四、率先垂范,做班子的带头人

  总书记明确指出“做班子的带头人”,并着重提出“七带头”的要求,这是县委书记的行动指南,也是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县委书记不能仅仅满足于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更要带领班子成员和更多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赶先进,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要善于当“班长”,把县委这个“班子”带好,带头加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创新思维、引领发展的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党内党外监督。当前,尤其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中央“三个着力解决”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专题党课中提到的“不严不实”七个方面问题,认真查摆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整改落实,自觉做“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表率,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切实发挥县委核心领导作用,带动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及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顽强的干部队伍,凝聚推动发展、创建和谐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