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拼命三娘”有三“拼”

——记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钱塘江源头的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群山连绵起伏,林海苍莽葱郁,江水清纯秀丽。2013年6月,鲍秀英赴任开化县委书记时,深感肩上担子沉重:“开化老百姓为了保护生态,作出了巨大牺牲,作为党的干部,我们一定要让百姓享受到真正的生态红利,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拼”

  上任开化县委书记伊始,鲍秀英用两个多月时间跑遍了开化县的乡镇和重点山村,她思考:好山好水能否发展为山水经济。

  当时,正逢国家强调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思想敏锐的鲍秀英,提出一定要抢抓这个契机,践行“两山”思想、追梦国家公园。

  “开化要走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发展之路,而打造国家公园是开化成功转型的重要路径,是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翻书本、长知识,找专家、把准脉,看实地、察民情,开座谈、听民意,鲍秀英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开弓没有回头箭,国家公园建设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全县上下都要统一思想,每一位干部都要转变观念。”在鲍秀英雷厉风行工作作风的感染下,国家公园梦想逐渐成为开化人的共同追求。

  同时,一场主动适应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的行政机构改革也在开化展开:全县机构总数从63个减少到37个,精简41.3%;收回县级党政群行政编制103个,精简比例10.2%。通过改革,建立起了高效的运行体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6月8日,开化县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鲍秀英介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批生态旅游、精品民宿、康体养生、会展赛事等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生根,“开化国家公园”正由梦想变成现实,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在工作上争分夺秒地“拼”

  在开化,鲍秀英有个外号:“拼命三娘”。每天早上6点多,她就开始借助微信办公处理政务,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半。

  记者了解到,鲍秀英手机建有10多个微信工作群,通过各个工作群,了解乡镇部门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反馈和指导意见。“遇事立马就做,从不拖延。”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

  开化县文旅局局长齐忠伟清晰地记得:2015年5月26日晚8点多,刚结束外地考察的鲍秀英,利用返程的3个小时,激发同行人员来一次“头脑风暴”,谈谈县城的山体亮化工作思路。

  其实,“头脑风暴”会议已成为鲍秀英的工作常态。她每周固定一个晚上召集相关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就一个专题进行讨论,解决实际难题,每次开完会干部都感觉收获颇丰。

  不推诿敢担当干实事,干部高强度高效率的作风,也让开化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脱颖而出,影响开化发展的岙滩新区前坞口地块、电影院片区旧城改造等十大重点难点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在助农增收致富上“拼”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开化地理的写照,大山里的百姓冷暖,牵动着鲍秀英的心。

  2014年,何田乡柴家村淇源头自然村依托清水鱼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鲍秀英牵挂着这里的发展,每隔几天就前往了解鱼塘改造进展情况,到农家乐经营户那里走访了解,提出整改意见。

  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喜笑颜开。钱江源头第一村齐溪镇里秧田村“听泉人家”农家乐张伟中说:“天天忙着接待客人,去年一年盈利40多万元,可以说是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美丽变财富。”

  据统计,2014年,开化旅游总收入实现35.99亿元,同比均增长30.3%。今年1月至5月,开化共接待国内游客24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8%;全县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0.28%。

  “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荣誉,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激励。”鲍秀英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和“四个人”要求,做到一片忠心跟党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富群众、一马当先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