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修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4日至15日开展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这一专题进行讨论交流。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参加学习研讨并作总结发言。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参加学习研讨。

  这次专题教育分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7月上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有关学习篇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思考,并于14日下午在各自单位通读有关学习篇目,认真准备了讨论发言。15日上午,中心组成员在省档案馆观看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展览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6个部分,展出400余件珍贵历史档案和图片,充分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党的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家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不时驻足讨论,自觉接受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15日下午,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3个题目进行了研讨交流。在研讨交流中,中心组成员发言紧扣主题、重点突出,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触动很深,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一是深化了思想认识。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参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展览,进一步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认识,增强了严以修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促进了思想交流。大家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思考和相互交流,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提升了思想境界,相互启发、相互促进,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对照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查思想、摆问题、找差距、定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

  王文涛在总结发言中说,修身立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注重修身更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与传统的修身思想相比,共产党人的修身,在思想境界、政治标准等方面有更高更严的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涵盖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等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充分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准确把握,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从严修身,才能以良好的个人修养体现优良的党风。从我市目前情况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修身不严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严以修身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严以修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严以修身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首要任务。

  王文涛指出,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修身之魂。要忠于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我们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永恒的课题。要忠于组织。要强化党的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身体力行、言行一致,决不做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人”。要忠于事业。要把远大理想与当前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具体到济南来说,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做好本职工作,在改革实践中锤炼党性、检验党性。

  王文涛强调,要把站稳群众立场作为修身之本。要牢记群众观点。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决策、定政策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处理矛盾、解决问题多换位思考,真正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市委常委要率先垂范,放下架子、去掉官气,深入群众、多接地气,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要着力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维护群众利益。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全力做好惠民生、解民忧、维民权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一件一件、一项一项地办实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今年确定的18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继续做好国有困难企业帮扶解困、乡村扶贫等帮扶救助工作。要团结依靠群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是全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需要广聚民力、共同奋斗。当前,要努力争取群众对征地拆迁、旧改棚改、城市管理等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筑牢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

  王文涛指出,要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修身之要。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位置。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决不允许有凌驾于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特殊干部;严格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决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决不允许先斩后奏。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决不能搞非组织活动,决不能跟组织讨价还价,决不能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要划清公与私的界线。要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时刻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用权不可任性,公权不可私用,真正做到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奉公而使、为民而用。要明确权与责的关系。树立强烈的担当精神,把实在实干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勇于靠前指挥,主动到基层和一线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坚决查处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软腐败”问题,让那些“太平官”、“逍遥官”、“滑头官”没有位子、没有市场。

  王文涛强调,要把培养高尚道德作为修身之基。要自觉引领道德风尚。领导干部要带头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工作之余多锻炼、多读书、多陪家人,真正做到宁静致远、淡泊明志。领导干部有一些业余爱好是正常的,但要把握好度,不能玩物丧志;更不能纵容他人投其所好,使个人爱好演变成权力寻租的工具。要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既要亲商、富商、安商,又要坚持原则,按程序办事。要重视抓好家教家风。领导干部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的态度,既抓党风建设,又抓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决不允许他们倚仗关系谋取私利。要注重言传身教,当好家人的榜样,做好子女的老师,培育形成淳朴正派的家风。

  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和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学习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08:29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