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九团九连:“三严三实”强基固本 四力齐驱职工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九团九连党支部被三师图木舒克市评为先进党支部。2014年,该连实现户均收入2.53万元、人均收入7015元,连队社会稳定、职工群众安居乐业,被该团党委评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文明”先进单位,受到全团干部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去年以来,该连党支部以“三严三实”为工作抓手,带领1564名维吾尔族职工进行强基固稳谋发展、四力齐驱奔小康,使全连经济社会得到长足进步,发展后劲持续提升,不断刷新着连队发展纪录。

  以“三严”抓班子强基础形成战斗堡垒驱动力

  连队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连之所以能取得喜人成绩,得到全团的好评,主要是取决于连队党支部始终注重班子自身、党员队伍建设和严格管理的结果。

  以“三严”为标准和抓手,该连32名党员成立了5个党小组,党小组和每名党员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创先争优承诺目标,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小组和党员述职,采取支部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的方法,评选出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

  结合“两级党建联创”,该连推行“四议三公开两监督”工作,建立健全以党员干部目标承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务、财务、连务透明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机制。同时,该连还把“五好”党支部创建目标分解量化落实到人,在全连开展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田和党员示范户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职工们纷纷说:“九连有一个好党支部在领导,我们工作有使不完的劲。”

  如今,该连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75%的党员成了致富带头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连队年轻人都把入党当成自己的政治目标追求。

  以“三实”抓帮扶补短板形成多元增收驱动力

  该连职工队伍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种植养殖技术不高,就业渠道单一,职工多元增收面比较窄,为改变这一现状,连队党支部践行“三实”要求,积极从借力帮扶上多方想法突破制约瓶颈。

  人才帮扶。该连党支部向团党委提出人力资源帮扶请求。该团党委每年都从汉族连队调整1到2户种植技术过硬职工到该连承包土地。近年来,通过杨勇等一批技术骨干辐射带动,该连种植棉花水平得以普遍提高,如今亩产籽棉已达435公斤。

  “双语”帮扶。该连地处团部附近,该团一中大部分教师住在该连,为尽快消除维汉民族间的语言交流障碍,该连和一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用双语交流作为帮扶硬指标,大大提升了该连职工双语水平,为劳务输出解决了语言障碍问题。

  技术帮扶。为提高种植养殖技术,该连党支部请团里畜牧兽医站技术员定期给职工授课;每年组织职工到该团种植养殖先进单位学习技术。还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职工群众观看各类养殖、种植电教片进行学习充电提高科技素质。

  资金帮扶。针对部分老弱病残、贫困家庭和低收入家庭者,从2013年开始,该连党支部号召每名干部每月至少捐出100元来进行资金扶贫。截止目前,该连干部已累计捐款2.1万元,对连队特别贫困的15户职工进行物质和资金帮扶,帮助他们完善自身“造血”功能,早日甩掉贫穷帽子。

  信息帮扶。随着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该连党支部不断向职工群众宣传和传授网络知识,鼓励和帮助他们购买电脑装宽带。截止目前,该连已有70户职工家庭接入了互联网,并能熟练到网上查阅各种致富信息资料。

  以“三实”抓发展上项目形成小康致富驱动力

  近年来,该连党支部实实在在坚持“以壮大连队经济,增加职工收入”为目标,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党支部一班人深入田间地头给职工讲解科学种田、科技致富知识。该连党支部带领职工不断进行低产田、无埂条田、超宽膜栽培、膜下灌溉施肥等项目改造和创新,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亩产量。目前,全连有科技示范户86户,种棉能手78户。

  2013年,该连党支部争取到团场扶持政策,成立了青年致富养殖合作社。目前青年致富养殖合有羊2376只,86户养殖户成为养殖专业社员。合作社采用养殖、屠宰和销售无缝对接形式,通过技术人员指导,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最大程度降低了养殖户的投入风险,解决了销售后顾之忧,保证了全团职工群众的羊肉需求。

  2014年,连队党支部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富裕劳力去其他单位或私人老板地里进行种甘草、揭地膜等短期务工560人次,共增收5万余元。在“三秋”时节,该连党支部还组织职工到其他连队拾棉花增收9.6万元。在党支部的带动下,该连职工2014年创收达65万余元,职均增收3000多元。

  以“三严”抓阵地聚人心形成团结和谐驱动力

  由于该连民族职工子女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人口多,人多地少,就业压力大,有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职工子女在家待业或在外地打零工。

  该连党支部经过长期观察,了解到部分学历低、缺少就业技术的青年人辨别是非能力弱,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蛊惑和利用,给团场安全稳定带来不利影响。该连党支部一致认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就要严格纳入到党组织视线范围内才是最好的办法。党支部向团党委的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团里决定成立青年连。

  该团投入资金210万元,划拨1280亩棉花地、划分出约9000平方米住房正式成立了青年连。同时,该团党委还给予青年连很多优惠政策,除统一为各户青年家庭配备电视机、炊具等硬件设施外,还在土地承包费上给予较大优惠,并且由连队垫付自理金;表现好的青年还可以转为正式职工,安置到全民所有制连队承包土地。青年连成立当年就吸纳进了36户、72名已婚青年入住。

  该团还组织武装部、政工办、农业科、学校等严格对青年连进行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技术培训和“双语”教学等,举全团之力帮助青年人提高综合素质。

  “青年连改变了我的家庭和我的人生。”这是以艾买江?吐尼亚孜为代表的青年们的共同心声。据统计,青年连2014年户均收入达到4.6万元。目前,很多待业青年都积极踊跃报名到青年连工作和生活。

  该团党委书记郑胜学说:“现在,青年连青年创业增收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为他们日后融入全民所有制连队奠下了扎实基础。”

  在抓好青年连主阵地同时,该连党支部在职工家庭中开展了“和谐小康家庭”、“致富能手”、“科技带头人”、“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出弘扬正气、人人争先进的积极文明、团结和谐氛围。该连党支部还利用每个星期五下午组织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向职工传达学习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团规连约等提高大家的文明素质。

  该连党支部一班人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中,经过不懈努力,带领职工群众紧紧瞄准“发展稳定,团结和谐”目标精准发力,使连队呈现出了团结稳定、经济发展,职工积极向上、安居乐业大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6:46 来源: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盖米里克镇四十九团宣传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