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党忠诚是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珍视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优势和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保障。

  “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忠诚在传统文化中不仅被看作是个人的“修身之要”,而且被定为“天下之纪纲”“义理之所归”。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忠臣名垂青史,奸臣遗臭万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都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共产党员来说,忠诚就是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国家、忠于人民,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对党忠诚是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珍视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优势和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保障。

  忠就是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年被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1200余名共产党员、爱国人士、进步青年,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没有一人背叛党组织,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今天,越是加快发展、越是深化改革、越是推进小康,越需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只有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要进一步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各种噪音所扰,不为各种暗流所动,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忠就是要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我们党历来有讲政治、讲规矩的优良传统,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保障。对党忠诚,就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要不断增强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历史使命的自觉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上来。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对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对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忠就是要始终坚守以身报党报国的奉献精神。在儒家的价值观里,忠就是“尽己为人”。共产党人讲忠诚,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终生。焦裕禄精神说到底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很多优秀共产党员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干了几十年、干了一辈子,也奉献了一辈子。他们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去完成,而不是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人民利益大于天,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节选自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报告(贵州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7:3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