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突出“六个强化” 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夯实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六个强化”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本职、不抓基层组织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基层组织是不称职”和“抓基层就是强根本、抓基层就是聚民心、抓基层就是增活力、抓基层就是抓关键”的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委要突出加强支部在监区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委要对支部起到指导、引导、督导的作用,要让民警认识到支部是核心、是领导机构,要使民警养成有问题找支部的意识,形成党要管党、党管一切的思想认识。

  二是强化两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目标制。要抓好监狱党委书记与监区党支部书记目标责任的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班子成员分片抓点责任制,一人包一片,一人抓一点,确保目标责任全覆盖,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建好基层党支部。而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关键的一点,就是有一个优秀的支部书记。必须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选拔任用工作,把党政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责任,能否为民警利益负责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点,摒弃以“票”取人、唯“分”选人,优先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经得住考验的优秀人才选进领导班子,放在重要岗位,真正做到“有为有位、无为无位”,最大限度的激发广大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其次要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的,进一步丰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在职自学、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等制度,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执政能力。

  四是强化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结合三师监狱系统民警营区规范化达标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设施、健全功能,提高档次、发挥作用,坚持建管并重,一手抓活动场所建设,一手抓功能发挥,把活动场所建成“党员之家”和“民警之家”,着力解决好“重建设、轻管理、有场所、无活动”的问题,真正把监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科学决策议事中心、党员民警服务中心、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五是强化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按照“突出重点、抓点带面、以点促面”的思路,全力抓好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培育创建工作,努力把示范点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的展示窗口、创新基地,促进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各监狱要培育树立1个以上基层党建示范点,把“先进”和“优秀”形象化、具体化,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有目标、行有准则、评有标准、比有榜样”,引导党员民警找差距,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六是强化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兵党组发[2015]12号《关于印发的通知》精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党员总量年均净增1%左右,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与新发展党员比例达到7:4:1。发展中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建立健全发展党员推荐、培训、政审、公示、预审、票决等制度,引入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确保发展对象的质量。

  通过突出“六个强化”教育引导,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以“三严三实”为标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稳步推进第三师监狱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7:3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政治处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