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知行合一”

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娄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精辟概括、质朴凝练、寓意深刻,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彰显了我们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决心和恒心。“三严三实”既是作风要求,也是工作标准,作为基层的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

  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知”。“知”,是认知,深刻理解,有高度的思想自觉。知形势,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胸怀同步小康和“中国梦”的实现,做到对大局有清晰的认识。深刻认识在新常态下,当前组织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知规矩,不能停留在“知道”这个层次上,要把熟悉和掌握相关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和公序良俗等规矩当作一种自觉、一份责任、一个重任。党员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应准确把握党章、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矩的目的意义、具体要求,做到如数家珍,切实把规矩内化于心,使自己成为真正“知规矩”的人。知实情,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按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困难群众的疾苦;要准确掌握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思考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和作风建设等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推动作用。知差距,将自己的工作放宽、放大到周边区域这个坐标中来比较,通过横向比、纵向看,找问题、找差距,找思想的差距,认识的差距,自身的差距,落实的差距和成绩的差距。经常反思党建工作强不强,反思选人用人准不准、作风建设硬不硬、服务基层亲不亲,多从主观上找,少从客观上比,从而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奋斗目标。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行”。“行”,就是把思想转化为行为,努力践行,有坚定的落实行动。按规矩办事。规矩在约定俗成中成型,逐渐融入到思维习惯之中,进而会转化为行为自觉。具体到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而言,规矩就是对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组工干部,要心存敬畏,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都要想到政策法规是怎样规定的,条令条例是怎样要求的,始终将严守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规范。应需要工作。新时期、新要求,要自觉把深化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下来审视、谋划、推进和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好”干部要求,培养选出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能扎根基层,肯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建立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相关长效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好党管人才职责,聚集发展力量。求发展创新。各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发展中求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抓好党建的责任感,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中心工作与党的建设有机统筹起来。组织部门要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实现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突破、基层组织建设有新跨越、人才工作有新作为、自身建设有新气象,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践行“三严三实”更要“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在龙场驿(今修文县)提出的著名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知行合一”,不仅要学“知”,更要践“行”,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循序渐进,不断补充,相互促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说到做到。基层组织部长要准确定位新形势新任务和组织工作在党委全局中的新职能新定位,使组织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合拍、合力、合心。组工干部要始终坚持深学细照笃行,树立做人做事的标杆,常以“三严”审视自身,常以“三实”鞭挞自己,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以内在的修为成就外现的作为,严格要求自己,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8:52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