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三〇团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兵师党委和师党委巡回督查组的有力指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三〇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实施,全力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不走过场、体现特色、见到实效。

  一、专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三〇团参加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领导干部8名。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团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审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核实专题教育专项工作经费预算,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到位。二是领导率先垂范。团党委书记严把第一责任,对专题学习方案、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审核,对班子成员党课讲稿、学习笔记、研讨交流材料、剖析问题等情况严格检查,定期点评,确保了专题教育有序推进。三是班子成员高度自觉。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做到“五个自觉”,即自觉学习研讨、自觉调查研究、自觉联系群众、自觉征求意见、自觉查找问题,确保了专题教育实效。四是工作超前谋划。团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确保专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团专题教育呈现出有序开展、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实施“三个同步”,助力专题教育启动。

  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团党委提出了“三个同步”要求:

  第一,舆论宣传同步加强、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工作。通过在《胡杨河手机报》、电视台开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栏目,发布信息60余条,编发专题教育简报7期,在兵、师主流媒体刊发新闻21篇。并利用旗帜QQ群、微信平台等加强学习宣传力度,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我团组织3个党总支、2个事业单位党支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知识竞赛,同时现场300名党员干部互动参与,潜移默化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方便党员干部学习,我团专门在机关开设专题教育阅览室,购买理论、历史书籍,开展了“每日一小时读书”活动。

  第二,典型引导同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组织开展《胡杨先锋》学习宣传活动,展播5部先进典型电视短片,编发6个正面宣传典型材料,大力宣传争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为民务实、模范带头的“四好”党员典型事迹。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表彰先进党支部10个、优秀党员62名,深入开展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活动。同时编发130团建团以来各个时期辉煌发展历史宣传资料,开展传承老兵精神宣讲活动,促进了专题教育深入进行。

  第三,联系群众同步推进,找准突出问题。按照师党委《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下基层走访挂钩单位和联系户,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征求意见建议,查找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共收集整理出关于团党委层面“不严不实”问题35条。

  二是坚持“四个强化”,推进专题教育实施。

  为强力推进专题教育,团党委坚持四个强化:

  第一,强化总体安排部署,明确具体要求。按照兵师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我们结合团场实际,制定了《一三0团关于在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发了《一三0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表》和《一三0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个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并报师党委组织部审核了实施方案、书记党课讲稿、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报师党委宣传部审核了学习研讨方案等。团党委书记、政委李新平在全团干部大会上对专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总体要求;团分管领导组织团党政办、政工办、纪委办等职能部门,就协同推进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详细安排,明确职责分工,提出具体要求,为扎实做好、整体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强化讲党课开局,全面启动专题教育。5月28日,团党委书记、政委李新平,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严实干闯”的表率》为题,以上党课的形式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6月16日,团党委副书记、团长杨宝玉做了《落实“三严三实”,忠诚践行维稳戍边使命》为题的党课。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三个联系”(联系分管部门、分管行业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学习收获及体会)认真准备党课讲稿,到各自挂钩联系点党员干部中讲一次党课。截止6月30日,8位团领导全部完成了讲党课工作。全团30个基层支部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启动党课教育,计划在7月15日全面完成。

  第三,强化学习研讨,确保学习成效。我团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办法,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一是确定了四项学习重点,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兵师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文件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学习教育。二是购买了学习书籍,组织编印本团正反教材,初步确定了11本必学书目和13个学习文件。三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四个学习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3次,其中第3次为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会。四是加强领导个人学习。结合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对领导干部自学内容、读书笔记、研讨交流等提出具体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专题,每人每周自学平均不少于5个学时。五是加强交流研讨。每次专题研讨时,确定2名领导作重点研讨发言。

  目前,我团开展了3次专题教育中心组学习,完成了第一专题研讨交流工作。团党委书记、政委李新平和分管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带头交流发言,8名团领导于6月30日前均撰写了学习研讨交流材料,夯实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基础。

  第四,强化问题剖析,促进学习提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通过学习师赵轶平政委党课“四个点出来”和团李新平政委指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六个方面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自觉加强边学边查边改工作。目前,每位团领导查找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均在10条以上。

  三是深化“五个结合”,持续推进整改整治。

  为确保专题教育实效,团党委坚持深化“五个结合”:

  第一,结合推进后续整改,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落实,狠抓团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民生“十件实事”工作,启动保障房、两个小区环境景观绿化、开放式胡杨带状公园、农贸市场改扩建、客运二级站、城镇供排水、泉沟干渠防渗、自动化节水滴灌、团史展览馆和职工图书馆改扩建等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提高职工居民幸福指数。

  第二,结合不严不实问题查找,持续推进职工多元增收。团党委深入调研剖析职工增收难点,细化3条职工多元增收措施。一是实施简化栽培、优质棉创建活动,建立籽棉种植、日常管理到机采收获的“条形码”质量追溯管理制度,狠抓皮棉加工技改,促进“无三丝”棉花提质增效。二是加强连队功能转型,以16连转型发展养殖业为基础,盘活连队设施资产,与师供销公司合作,培育社会经营主体投资,引进300头育肥牛;13连天羽合作社新增2万羽生态鸡和5万羽三黄鸡,带动职工实施规模化养殖。三是引进仁和30万锭纺纱项目,组织职工进厂务工增收。

  第三,结合落实党建责任制,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团党委层层签订了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政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书,出台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半年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工作,加强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和成果巩固工作,重新选举成立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对近5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清理,规范发展12名新党员,有效落实了党建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培训支部书记5次,组织党建知识考试1次,提升了基层组织书记综合能力。

  第四,结合“四百”活动,持续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进百家门、吃百家饭、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真正形成“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的良好工作局面。团党员领导干部走访群众6600多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128件。

  第五,结合“访惠聚”活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团党委高度重视“访惠聚”活动,关心改善师“访惠聚”工作组成员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展。师“访惠聚”住13连工作组在走访每一户职工家庭、充分了解连情民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解决了130团泉沟干渠开工建设难题,积极参与13连清真寺日常管理,开展2次慰问民族贫困职工活动,指导连队职工开展抗风灾生产自救,有力地推进了连队民族团结工作。全团党员领导干部聚焦“访惠聚”活动,建立民情联系卡216户,帮扶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64件。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刚结束,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领导干部的思想上和工作推进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障碍,思想偏差,应付心态等比较突出。同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难度加大,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学习研讨,筑牢思想基础。严格落实中央、兵师规定,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示范作用,抓实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班子成员撰写学习笔记、带头查找问题,开展党性分析、领导点评和自我批评等工作的督查指导。

  (二)抓专项整治,提升学习实效。围绕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分层次召开座谈会,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抓典型引路,促进作风转变。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注重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以宣传,重视先进经验、先进人物的上报和推广,弘扬老兵优良传统,促进作风转变。

  (四)抓整改落实,推进改革发展。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对没有落实和效果欠佳的工作及时“补课”,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8:5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三〇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