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率先 “实”以便民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 吴宏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国税务系统扎实深入开展。税务总局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打造税务铁军。目前,在全国税务机关中有15.5万人从事纳税服务工作,其中党员近10万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千余人,在2万余个办税服务场所,9.3万个服务窗口为纳税人提供直接服务。一定意义上,纳税服务工作是税务工作的窗口和显示终端。专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纳税人在这里感受的最直接、最真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核心业务之一,在纳税服务队伍中开展专题教育,就要紧密结合纳税服务工作实际推进,真正把税务总局党组提出的“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落到实处。领导干部是纳服工作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头雁领航群雁随,才会带动和感召身边的党员和群众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要做践行党的宗旨的表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章程和政治纪律。纳服工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只有以纳税人需要为导向,全面树立全员全过程服务理念,让我们的服务更好贴进纳税人、管理更多便利纳税人、执法更少干扰纳税人,才能进一步确立征纳双方平等的法律地位,调动纳税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切实提升办税效率,让便民利民的纳税服务如四季春风温暖纳税人,让行动成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的实践载体。

  要做依法行政的表率。税务部门是执法部门,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知道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公权为民,要清楚手中的权力是干啥的;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白如何使用手中的权力。要带头执行《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建立税收政策调整和管理制度出台的规范性审查机制,实现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窗口服务规范、服务制度规范、办税环境规范、前台操作规范的统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通过纳税诚信建设推动社会诚信。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认真受理和及时解决纳税服务投诉,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

  要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收收入形势严峻,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真抓实干首先就是勇于担当,面对组织收入压力、营改增和税制改革等带来的新问题,不躲不靠,积极作为,化解矛盾,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其次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紧紧把握信息时代为纳税服务工作展现的机遇,在改进完善12366咨询服务平台的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马上就办,体现纳税服务的贴心及时、优质高效,让纳税人少跑一次腿、少等一分钟、少犯一次难、少花一分钱,注重满足纳税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纳税服务工作党员干部的“三严”重在改造主观世界的自我修养,“三实”重在改造客观世界的目标追求。只有“严”才能忠于职守、内强素质、勇于任事,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只有“实”,才能取信于民,便利于民,服务于民,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通过大力提升纳税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推进纳税服务现代化建设,更好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8: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