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开展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5日开展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市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在研讨前近两个月时间里,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扎实开展自学,列出计划,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温了《党章》,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于海河等先进典型事迹等,为深入研讨打牢了思想理论基础。结合工作调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平时班子成员沟通工作,倾听意见建议,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扎实自学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专题研讨发言提纲。

  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专题教育纪录片《谷文昌》,从中净化心灵,洗礼思想,汲取营养,加深对理想信念全面深刻的认识。在研讨中,参会人员结合所学、所思、所得,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大家认为,“严以修身”在“三严三实”中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推进干事创业的前提保障。要准确把握严以修身的内涵和要求,就是要学好党的理论知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照先进先辈、党纪党规不断反省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不断查找问题,修正错误,知错即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学习研讨中查找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拿出实打实、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措施,切实把“严以修身”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王爱文在带头发言中说,党员干部要把修身作为一种习惯。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把修身作为前提的。没有修身这个前提,就谈不上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党始终把修身作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王爱文强调,党员干部修身,一要从思想观念上要主动积极修身,而不是为了应付了事、走过场。所以,态度端正不端正,关键是要主动把修身作为思想境界的追求,作为提高思想境界的机会。修身的目的一定要纯正。另外,还要正视自己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主动查找不足,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思想深处,特别是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偏差、动摇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修身,修身一定要围绕理想信念进行,不能避实就轻,躲躲闪闪。二要坚持高标准修身。标准有多高,就会看到自己的差距有多大。标准是动力也是方向。高标准修身,就是要心中有榜样。我们要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于海河等好干部学习,心中始终装着党的事业、装着群众,不为自己谋任何私利。三要严以修身并贯穿始终。修身不是一个动作、一个阶段,而是终身相伴。特别是在位高权重、干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和退离工作岗位之前等最容易忽视修身的时候,容易在思想上放自己一马,要避免在这些时候出问题。

  王爱文强调,要围绕品德操守、党性原则、理想信念来修身。修身对于不同的人内容是不一样的。作为党员干部要从三个方面修身--修养、品德、操守。做官要先做人,一个优秀的干部首先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人都不称职何况做官。在做人方面,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许多的营养可以汲取。要修养党性原则。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如此。要时时刻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标准和原则。不能忘记党章的要求,不能忘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想着群众的安危冷暖。一定要保持草根性,做到为民、亲民和爱民,时刻警惕思想上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奋斗的目标,也是支配行为的总开关,也是我们修身的精神支柱。修身是为了洁身自好,要围绕追求去修身。共产党员必须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我们正在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国梦也是我们近期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身,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作为现阶段的理想信念。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也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和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为每个干部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历史舞台。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历史的关键时期,也是很重要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德自信,毫不动摇、脚踏实地做好我们的工作。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奋斗、理想和国家民族结合到一起,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

  王爱文强调,要把学习反思、自律、监督批评作为修身的重要方法。学习反思,开卷有益。要认真地学习,学习党章,党的路线、方针、路线、政策。通过学习,牢记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中央的声音;要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用他们的事迹来激励自己,来寻找思想上的差距,工作实际上的差距;还要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用中华文化的营养陶冶我们的性情。不但要学习,还要有针对性地思考。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敬畏党的制度,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言行。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地修正自己。要经常清点自己道德的情操。监督和批评,是党内的政治生活。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地参加批评。信任不能代表监督。没有规矩,没有方圆。人自己根正苗红很重要,但是外面的约束也是很重要。要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自己存在的修身问题,以及党员和党组织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虚心地接受,认真地检查和整改,把改正缺点和错误变成增强自己修身能力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