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委常委“四带头”作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强化示范带动,省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督促指导、带头推动工作实践,带动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主动履责、以上率下,推进专题教育扎实开局、深入开展。

  带头讲党课,以身作则带领学促进学。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把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6月底前全部到分管单位或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联系点讲党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讲党课。5月9日,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王东明以《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为题带头讲党课,从历史与现实维度讲清楚“三严三实”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让各级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5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向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讲授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党课,强调必须始终把领导干部的“定位”把握好、把自己的“三严三实”坚守好、把目前的主要问题解决好、把自身建设的制度规范设计好,打造既“严”又“实”的执政骨干队伍。5月15日,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尹力向省宣传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作了党课报告。其他省委常委也根据各自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了一次专题党课。省委常委身体力行,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响应。雅安市、遂宁市开展“百堂党课下基层”活动;乐山市实行领导干部党课分级审核备案制,对党课全程录像、现场测评,开展党课报告评选、优秀党课汇编,对应付了事、质量不高的通报批评,责令重写重讲。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46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带头查找问题,聚焦“严”“实”不散光。6月26-27日,省委常委班子聚焦“严以修身”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认真查摆了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修身立德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40余条。把思想摆进去,着力查找对党忠诚、党性修养的问题。有的常委查找了加强党性修养不够,在个人党性锤炼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上有放松要求的问题;有的查找了理论学习不系统,缺乏广度和深度的问题;有的查找了宗旨意识淡薄,对基层群众的具体利益关心关注不够的问题。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查找干净干事、奉公守法的问题。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普遍从工作作风、坚持原则、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等方面,查找了工作下深水不够、存在本位主义、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听汇报谈要求多研究解决问题少等的问题。不少常委谈到,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绝不是关起门来“修身养性”,必须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职责摆进去,着力查找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问题。有的查找了在干事创业方面敢为善战、勇争一流的劲头不足的问题;有的查找了思想不够解放,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开放创新的意识不足的问题;有的查找了精神懈怠,对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不力的问题。有的常委谈到,担当实干,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修为和定力的最直接检验。在省委常委班子带动下,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边学习边查找,各级党委(党组)查摆“不严不实”问题2.1万余条。

  带头督促指导,从严务实传递压力。王东明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带头深入市(州)指导专题教育工作。省委于“七一”期间评选表彰1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各位省委常委纷纷深入市州和联系点,分别主持召开5个系统和3个片区推进会,面对面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指导工作。6月27日,王东明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等5个党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7个主要责任单位,成都、南充、资阳等3个市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组织9个督导组开展专项督查,及时约谈个别推进不力的单位负责人。阿坝州推行县委书记工作述职、不和谐班子提醒谈话、不在状态干部“亮牌”警告承诺等制度,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

  带头推动工作实践,两手抓两促进。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从3月下旬到6月下旬,分经济运行、扶贫攻坚、党的建设三个专题,由各位常委带队、相关部门参与,深入到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单位进行了3轮大调研,以严实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调研中共收集各类问题970个,就地协调解决592个,带回省级层面统筹解决378个。近期,省委常委还将到联系市(州)开展调研督查,指导抓好稳增长、深化改革、依法治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防汛减灾等5方面工作,推动工作落实。7月中旬,省委常委将到联系贫困县督导,帮助研究制定扶贫攻坚措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1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