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须抓牢思想教育这一根本

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是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在坚定信念、入心入脑、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切实抓严抓实思想教育这一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做到严以修身。

  注重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强化理想教育,解决学而不信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解决好这一问题,就需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源。持续抓好理论武装,以学促信。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选促信。严格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真正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形成鲜明而正确的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导向。不断强化政治规矩,以管促信。把党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用党章约束自己的思想、矫正自己的行为,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注重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强化党性修养,解决学而不化的问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思细悟。引导党员干部把信念模糊不清的思想问题、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从多层次多角度去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切实把问题理清,把疑惑弄懂,使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真正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照好“正反”两面镜子,思齐内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使照镜子的过程成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排毒祛病。从严从实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红脸出汗,排毒祛病,真正使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锤炼,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受到触动。

  注重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学而不用的问题。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装点门面的手段,学用脱节、知行相悖。其根源是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没有真正将其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动力。解决好这一问题,需要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学善用、真学真用,做到知行合一。责任推动,明责问责促其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尽职尽责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考核驱动,严评细考促其行。充分发挥好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的作用,探索推行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机制,并将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考察干部能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能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考核的强大驱动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