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坚持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百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干部要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工会干部的殷切希望,是广大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工会干部肩负的神圣使命。各级工会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的宗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心里装着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牵挂

  “娘家人”心里装着的是家人,牵挂的也是家人。能否心里装着职工群众,是衡量工会干部是不是职工群众心目中“娘家人”的试金石。当前,一些工会干部心里不是装着职工群众,而是装着自己,干工作不是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而是以领导满意为标准,热衷做表面文章,没有把心放在职工身上,对职工需要什么、期盼什么不了解,干工作凭经验、凭感觉,导致工会工作干不到点子上,服务职工缺乏针对性,职工对工会工作认可度不高,影响了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也影响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形象。团结凝聚职工为中国梦而奋斗是工会的重要政治责任,工会干部只有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替职工群众着想,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才能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作为党的可靠的执政基础和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要心系职工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交心谈心,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换位思考,多从职工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分析问题,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职工群众的家当作自己的家,把对家里做事的热心、对父母的尽心、对子女的关心用在职工群众身上,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认真履行维权职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担当

  “娘家人”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责任,体现的是一种担当。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权,敢于维权是工会赢得职工信赖的关键。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总体上是满意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工会干部在维权方面还存在不敢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的工作重表面、重形式,习惯于做党政领导看得见的送温暖等工作,不愿做法律援助等操心的工作;有的不敢面对上访职工群众,一有上访,能推则推,漠不关心;有的基层工会干部面对职工权益受到侵害、企业发生群体性事件时,往往要看企业有没有“来头背景”、“政府有没有介入”等,对棘手问题能躲则躲,能避就避,生怕惹来麻烦;有的不敢与职工群众正面接触,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及时解决,致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矛盾变成大矛盾,等等。这种遇到矛盾绕道走、面对职工诉求躲着行的不担当表现,怎么能获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是工会的天职,每一名工会干部虽然岗位不同,但都担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共同职责。每一名工会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切实履行好维权职责,以主动担当的作为,争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要积极参与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就业权益,促进更多职工群众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着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劳动者,让职工群众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要切实维护职工民主权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让职工群众享有充分的话语权,心情舒畅地学习、工作和生活。要积极推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促进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依法公平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要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要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反映问题,积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娘家人”对家人服务最上心、最真诚。工会因职工而存在,为职工群众服务,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工会不为职工服务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基础。当前,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具体,需要工会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工会组织只有对职工群众帮到要紧处、把温暖送到心坎上,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有了新的加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为职工办了大量实事好事,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服务少、被动服务多;有的不了解实情,不知道职工群众需求什么,盲目开展工作,服务职工工作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和全面性;有的基层工会干部服务职工仅限于节日走访慰问和开展文体活动上,满足不了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等等。这说明我们工会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还不够实,离“三严三实”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还需进一步端正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关爱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工会服务职工群众从服务困难群体向服务全体职工转变,实现困难救助和多样化服务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服务相结合,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始终情系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多干职工群众期盼的事,多谋有利于增加职工群众收入的事,多干解决职工群众就业、就医、住房和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的事,多做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馨。要始终心系职工,把职工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干职工群众需要服务的事,为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要大力建设和传播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注重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职工提供个性化的关爱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关心职工成长进步,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责任

  家,承担着育人的责任。家庭成员的成长进步,既要靠学校和社会的教育培养,也要靠家庭的教育培养。每个职工都有自己的梦想,帮助职工实现梦想理应是“娘家人”的分内事。工会干部要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就要关心职工的成长进步,当好职工群众成长的引路人和成才的铺路人,让每个职工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一要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当好职工成长的引路人。要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在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时代潮流,正确对待和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各种利益调整,做顾大局、识大体的明白人,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四有”新人。二要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当好职工成才的铺路人。要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云岭职工人才工程等活动,扎实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开展职工读书活动,不断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搭建职工学习平台,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群众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技术攻关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和名师带徒、诀窍绝技传授等活动,培养更多的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职工和一线创新人才,让职工成长有平台,出彩有舞台。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亲近

  “娘家人”对家人最真心、最贴心,也最亲近。密切与家人的联系,既是“娘家人”的一份责任,也是“娘家人”的一种情怀。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密切联系职工是工会最大的优势,也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干部要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就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与职工群众交朋友。现在一些工会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缺乏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良作风,不会说职工的话,不会做职工的事,偶尔接触群众,不是满嘴官腔,就是一身书生气,与职工群众话不投机、无法沟通;有的工会干部缺乏对职工群众的感情,他们长期坐机关,不进群众门,不懂群众心理,与群众没有共同语言。这些问题的存在,疏远了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制约着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发挥。我们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树立工会干部可近、可亲的良好形象,争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一要贴近职工群众的思想,坚持从“小道理”讲起,用朴实的语言与职工真诚交流,让职工群众能从心里接受你的开导,接受你的观点,使其信服,从而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密切与他们的联系。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自己的架子,真心实意甘当“小学生”,心甘情愿拜群众为师,用真情感染群众,能听得到群众赞扬的话,也能听得到群众批评的话,有针对性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三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坚持从“小事”做起,设身处地为职工群众着想,诚心诚意地帮助职工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用真心打动职工群众,这样职工群众才会信任你,更愿意亲近你。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从不良作风和行为改起,真正走进群众,深入群众中间,与职工面对面接触,实打实为职工服务,加深与职工群众之间的理解,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这样职工群众才愿意主动接近你,主动找你说真话、反映真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实,职工群众才会满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15:5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