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六个必须” 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赵来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要突出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实的要求、实的作风、实的效果,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严以修身,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铸牢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敢于担当。要站在历史的高度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和提高自己,带头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为何如此清澈?那是因为源头总有活水补充,一直不停地流下来。我们要有“水”的精神,坚持用学习武装头脑,坚定信念,让自己思维永远活泼,才思不绝、情操高雅。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决不阳奉阴违,以坚强党性作保证,坚决落实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兵师党委的部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严以用权,必须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心理素质。一个人的敬畏之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学习和注重自身修养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领导干部大都手握实权,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人民,谁都没有超越的特权。在当前团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时期,我们每位领导干部都应牢记“有所畏才能有所为”的道理,严以用权,切不可丢掉敬畏之心。要从思想上约束权力,用程序上规范权力,做到权为民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匡正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四强”干部。

  严以律己,必须始终坚守清廉底线。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只有严格要求、警钟长鸣,才能坚守底线、廉洁从政。新疆不同于其他地区,如果对不正之风、腐败等现象听之任之,任其蔓延发展,就会成为触发各种矛盾的导火索,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因此,在新疆兵团的基层团场,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干部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团场党委书记,政委,就必须严以律己、遵规守纪,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做到在标准上高、要求上严、行动上先,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紧把关口、坚守底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必须始终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使工作思路、方法和措施符合客观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是领导干部从政理事的基本准则。俯身接地气,抬头谋长远。谋事要实,要求我们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在重大决策之前,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真正结合团场当前实际,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科学谋划发展。通过破解发展难题,规划出团场发展的科学“蓝图”。

  创业要实,必须始终真抓实干。习近平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当前团场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催人奋进,职工群众充满期待。光荣的使命激励我们奋勇争先,面临许多矛盾、困难和挑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把“创业要实”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弘扬“团结、实干、开拓、奉献”的火箭精神,用真抓实干点亮梦想,共同谱写团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

  做人要实,必须始终实事求是。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我们做老实人,实事求是尤为重要。做人要实,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领导干部要做的是“老实人”而非“老好人”。老实人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老好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领导干部要把决策部署都要建立在对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的正确了解的基础之上,按客观规律的要求办事,树立高的标准,追求专业、精细,提倡“工匠精神”,尽力把每项工作做得更好。在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时刻保持永不停滞的思想状态,摒弃“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和智慧,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严”既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三实”既是领导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只有以“三严三实”为标杆,用“三严”、“三实”祛歪风、聚正气,才能让“三严三实”成为永恒的指路明灯,不断开辟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16:35 来源: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