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一四八团践行“三严三实” 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新疆兵团一四八团党委针对人才工作展开了调研,坚持立行立改,积极为大学生毕业生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近几年,一四八团场每年投资近亿元加快“三化”建设的力度,目的就是留得住人才打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一是讲实绩、干事创业、事业留人。针对大学生有理想、有热情、理论知识比较丰富,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实行联系人帮带制度。给每名大学生安排一名实职干部作为帮带人,对政治和工作进行悉心指导,热心为大学生排扰解难。团场还实行了机关中层干部帮扶和团场领导定期联系大学毕业生的管理机制,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锻炼环境。团党委为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让大学生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团党委先后选调5名优秀大学生进入机关重要部门工作。2013年再次选拔2名优秀大学生干部进入连队主要领导岗位,2014年,将所有新招聘的大学生都安排在机关见习,真正做到人才招得来,用得上,干得好,早成才。

  二是重培养、营造氛围、待遇留人。在大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尽量把大学生先安置在条件较好、主要领导综合素质高的单位任实职,有职有责有权,使其在工作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在连队工作的大学生与连队干部一同用餐,并且指定连队的指导员为大学生帮带人;回到团部,专门成立了大学生连,选派有经验的机关干部任指导员进行帮带;在连队由单位管理,到团部由大学生连管理,实行双重管理;所有待遇与单位同类级别干部一视同仁,年终参与领导班子效益分配,激发了大学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抓实践、创造条件、环境留人。目前在团工作的大学生干部,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大胆创先,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先后被团党委提拔到机关、农业技术推广站、水利中心、连队等部门和单位任职。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团场干部职工的好评。为发挥大学生干部的理论特长,团场鼓励大学生通过实践,加快理论转化,加强理论总结,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几年来,大学生干部蒙旭辉、马燕、黄建国等在《石河子科技》《新疆农垦经济》《中国乳业》《中国畜牧业》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大学生干部邓春林在报刊,杂志发表各类新闻报道、信息4100多篇。同时,团场对发表论文、搞创作的大学生,团场实行双稿酬予以奖励,近三年来,已有8名大学生获得近10万元的稿酬奖励。近3年来,有1名大学生获得了中宣部、统战部、教育局、民宗委和自治区党委五部委表彰奖励的“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先进个人,有1名大学生获得国家科技部表彰奖励的全国科技先进个人,有32人次受到了师市的表彰奖励,有80多人次受到了团场的表彰奖励,有3人成为了团场党代会代表,团代会、妇代会代表人数达到了21人次,有6名大学生报考了石河子大学的在职研究生,6人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目前,68名大学生均能独挡一面的开展工作。

  四是健全机制,提升综合素质。在今年7月份和9月份,一四八团举办了为期十天的两批大学生岗前素质综合培训班,外请石河子党校和石河子大学生的老师和本团的乡土人才授课,坚持做到课堂教学与实践案例相结合,将专家教授的理论系统教育和团场技术人员的专题辅导讲座相结合,分层培训、注重实效。既发挥了专家教授的作用,也发挥了乡土人才的作用。保证了学习效果。采取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在岗培训与脱产学习相结合,职业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贯彻学用结合、按需施教和注重实效的原则,使培训和教育工作系统化。尤其是注重培养他们的说写能力,与基层群众沟通的能力,以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尽快实现理论提高和实践锻炼的紧密结合,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的紧密结合。

  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健全组织管理。一四八团召开大学生连民主选举暨年终总结考核大会。对大学生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选举成立“大学生连”。这是第一个属于大学生连官的党支部,目的就是将进一步实现大学生连官的自我教育和管理。这就是为了解决工作地点分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进一步管理好、服务好、使用好大学生,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了6名支部成员。大学生连党支部成立解决了大学生缺少党组织活动的问题,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大学生连的成立让分散的大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近了大学生之间的距离,帮助大学生实现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团党委将计划投资200万元建立相应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或者小额贷款等项目,积极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让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还要建立建立科学,高效的大学生人才专用信息库,一月进行一次评估,半年进行一次总结,一年进行一次考核,团场将结合实际,对优秀的大学生和继续晋升学位的大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并且给予待遇,让他们在工作和政治待遇上有作为、有地位。确保大学生能招得来,留得住,做到提拔一个人,激励一大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17:2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