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是从严治党的系统工程

求是杂志社社长 李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产生的。它集中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成果,集中体现了焦裕禄精神这一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哺育下、在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产生的好干部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的重要论述。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必须紧紧抓住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这些关键环节,必须紧紧抓住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这些根本。

  “三严三实”,看似寻常,似乎只是作风严不严、实不实的问题,背后却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等根本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立场不坚定,就难以做到“严以修身”。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不端正,满脑子想的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琢磨的是所谓“官场厚黑学”,崇尚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类的人生信条,有机会做的是用权力换票子、房子、车子之类的生意经,就会与“严以用权”背道而驰。公私观、群众观、事业观不端正,摆不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同志、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搞不好团结,照顾不了大局,过不了“亲情关”“裙带关”,管不住包括子女亲属在内的“身边人”,甚至会搞团团伙伙,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不可能做到“严以律己”。

  践行“三严三实”是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然后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最后要达到“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目的是在“不想腐”上下功夫,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这里面,层层递进,体现的是由内而外、再由外而内的过程,体现的是既治标又治本、标本兼治的规律,体现的是处理好人我关系、用权干事关系、他律自律关系、党性人民性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05: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