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才能有好作风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 王炳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字当头是党风建设的必由之路。“三严”为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既是思想指南,也是实践要求。

  从思想认识上说,严是一种态度、一种意志,更是一种责任,把“严”字当作修身正己的价值观,就会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常言道,严是爱,松是害。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爱护。“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求一旦放松,标准一旦从宽,自我约束就等于自我放任,制度刚性就变成了“橡皮泥”。好人主义和庸俗作风盛行就会败坏党风,带坏政风、民风。只有从严要求,警钟长鸣,才能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在实践上,严是一种标准、一种力量。“三严”为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提供了动力源泉。不良作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清除作风之弊更需要“严”字当头,防止一阵风,防止前紧后松、半途而废。只有用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整治歪风邪气,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坚守纪律、规矩底线,让纪律更严明、工作更严谨、规矩更严格,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成为一种自觉。全面从严治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大振党心、大得民心,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05: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