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党的建设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赵周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是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基础上,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党风问题的重要尝试。专题教育方案提出了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的要求,就是要让“三严三实”常态化,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种能力实际上是问题导向自我调节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历史上,党开展的历次整党整风运动和各种教育实践活动,都是这个机制发挥作用的形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于特别强化问题导向并使之具体化。确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抓住了“关键少数”;教育内容也从过去突出强调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要求,开始向思想道德与行为准则要求并重转变,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明显增强;自我调节机制不仅有效作用的范围更大了,而且发挥作用的时机前移了。

  强调问题导向,要求我们把问题意识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05: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