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记陕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2006年7月,刚刚到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的王晓江对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

  9年时间里,王晓江坚守承诺。在他的带领下,紫阳县这个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县完成了华丽转身,经济发展实现突破,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关系由紧张转为融洽。

  了解民意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步

  “要想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第一步就是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王晓江说。

  问政于民,这是2006年刚到紫阳县的王晓江干的第一件“大工作”。为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求、所怨”,王晓江设计出涵盖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工业发展、民生保障、干部作风等多个方面的调查问卷。

  “当时发了1万份,收回了9300多份,这让我们找准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并以此归纳出来年的20项重点工作。”王晓江说。

  此外,紫阳县还开通便民百事通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推诿必究。每周对热线电话接听、办理情况进行一次小结;每月对热线电话办理情况进行一次全县范围内的通报,并对各镇、各部门回复处理效果进行回访调查。

  正是通过定期发放万人调查问卷和总结热线电话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紫阳县的工作制定开始由政府“自弹自唱”变成群众“群策群力”。

  “现在是群众盼什么,党委、政府就做什么;群众怨什么,党委、政府就改什么。”王晓江说。

  经过多次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紫阳县最终确立了“低山茶叶、中山魔芋、高山木本药材,库区大水面养殖”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1837元增长到2014年的7794元。而连续8年开展的问卷调查,帮助紫阳县累计实施城乡160件实事项目,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出行难、增收难等问题。

  严己律人是抓班子带队伍关键点

  “要给全县的干部‘立规矩、定边界、做表率’。”王晓江从上任伊始就决定扭转紫阳县干部作风懒散、思想落后的局面。

  在作风上,王晓江首先做出了表率。除公务接待,王晓江没有其他职务消费行为,不搞宴请、不办酒席,一直住宿舍,没有配过专职秘书。在紫阳工作期间,他从没插手干预过工程项目,甚至被一些亲戚朋友看做“不近人情”。

  此外,作为县委书记,王晓江自我限权,把干部选用的话语权最大程度交给群众。

  为促使干部“眼睛向下”,让转变作风成为常态,王晓江坚持“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把民意作为决定干部升迁去留的一条“硬杠子”。在酝酿干部选任时,原则上只定条件和职数,具体人选由考察组现场汇总民主推荐和民意调查结果,经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在干部考察环节,增加包联农户或服务对象满意率随机调查,群众满意率低于80%的,实行一票否决。2013年至今,紫阳已有5名拟提拔干部因群众满意度低于80%暂缓提拔。

  “这一做法,就是要让干部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杜绝凭人情破格提拔,托关系‘找、跑、要’等用人不正之风。”王晓江说。

  风气的转变让紫阳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各项工作推进也因此大大提速。

  心贴群众才能让群众办事方便

  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诉求,搭建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的快捷通道,从2006年开始,王晓江的手机号已经向全县公布了9年。

  一年后,紫阳县所有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在县城广场全部公开了手机号码。现在,全县所有干部都在办公场所公开了自己的照片、手机、办公电话及分工。

  “王书记公布电话可不是装样子,2012年春节我和53个要去新疆打工的老乡买不上火车票,一着急就给王书记给发了个短信说明情况,没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票,王书记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提起这事儿,紫阳县双桥镇四坪村村民姜奎至今还有些激动。

  统计显示,在公布电话至今的9年来,紫阳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累计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短信6万多个。

  “电话的两头,不仅仅连通干部和群众,更连接党心和民心。”王晓江说。

  贴近群众、方便群众,还要解决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顽疾。2013年8月,王晓江开始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在全县叫响“不进中心挪位子,窗外审批摘帽子”,把全县51个县级职能部门所承担的418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中心办理,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窗受理、内部运作、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全程代理”服务模式,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2014年元月至今,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超过10万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无一延期,群众满意率达99.8%。

  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这不仅是王晓江对自己提出的具体要求,更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