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7日,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15年第6次集体学习,用一个整天的时间学习研讨“严以修身”专题。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提升道德境界,纯洁操守,始终保持本色,自觉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严以修身作为自己的终身功课,终身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等在学习中发言。

  学习研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头戏”,“严以修身”这个专题的核心是坚定理想信念,解决“总开关”问题,做矢志不渝的共产党人。在学习中,省委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副省以上领导先后发言。大家在学习发言中,紧扣主题,深入思考严以修身的意义、内涵和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敞开思想、触及灵魂,不遮不掩、抓住本质,认真检视了自己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情操等方面的实际表现,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思考深入、针对性强,体现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交流了认识、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增进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再教育。

  李纪恒在发言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谆谆告诫,又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为人之本、成事之要、为政之道、施政之德。严以修身是对党员干部由内而外的约束和要求,起着首要、基础和保障作用,如同第一颗扣子,这颗扣子扣好了,才能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他认为,严以修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立言的基石,修身不严,必然导致律己不严、用权不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也无从谈起。

  “始终严以修身,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李纪恒在谈学习体会时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针对自身思想作风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严从实提升道德境界,纯洁操守,始终保持本色,自觉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从心做起、修身正己。修信仰之魂,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修宗旨之基,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修担当之责,心中有责,做发展上的开路人;修守纪之根,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要重在养德、高尚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坚守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要慎独慎微、涵养正气。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让慎独的意识像影子一样伴随左右;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警醒自己,防微杜渐、警钟常鸣,筑起防线、抗拒诱惑,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形成一种倡廉、重廉、以廉为荣的文化,涵养正气。

  李纪恒在发言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在严以修身中要牢牢把握以下4个要点:一是不懈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要多读书、读好书,学好党章,学好法律法规,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学习英模人物的善行义举,充分借鉴吸纳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严格要求,持之以恒。严以修身贵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需要经常检点自己、提醒自己,需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持久定力,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全身心投入。三是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和解决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为全省作出表率;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扎实有效开展好专题学习研讨,在修身立德、涵养情操上作出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坚强党性、坚定信念、坚守品德,当好标杆。四是问题导向,深入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分清整改的具体责任;把专题教育新查找的问题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整改,把持续整治“四风”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下去;切实把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落实好,真正保持严和实的好作风,形成严和实的新气象。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陈豪在发言中说,修身就是人生的基点、立业的起点,更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首要。严以修身,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奠基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党员领导干部贯穿终生的必修课。我们要从自身抓起,从严以修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做到严于自律,严以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陈豪说,严以修身必须严在遵守纪律规矩,严在坚守理想信念,严在巩固宗旨意识,严在勇于责任担当,严在坚持清廉从政。严以修身、贵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真正把严以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真正做到“三严三实”上见成效。一要勤学习强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承担使命责任,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二要树标杆常对照。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榜样为标杆,立足本职岗位,对比查找差距,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三要重修养严要求。把组织生活严起来、党性修养强起来、宗旨意识立起来,放下架子、去掉官气,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

  中央组织部派人参加集体学习,进行具体指导。

  (此文原标题为“李纪恒主持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作为终身功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12:2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