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党员锤炼党性必须警惕四个思想误区

北京市纪委办公厅干部 葛利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和国家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机关党员,特别是在党委办公部门工作的同志,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努力做一名党性坚强的人,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时刻警惕四个思想误区,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做好表率。

  不可把关键岗位当成关键角色

  党办工作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党办职能的特殊性上,由于围绕中心、服务决策、专司协调的职能定位,在党办工作的同志往往被贴上身处高层、亲近领导、消息灵通的标签。同时,由于党委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在党办工作接近权力中枢,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是代表党委进行部署、协调和沟通,其中的权威不言自明。

  然而,组织的权威不等于个人的权威,工作中枢更不能等同于权力中枢。在大家眼中,党办人岗位特殊且受人尊敬,但如果不能正确把握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就会变成一种虚幻的优越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颐指气使、口大气粗,甚至目中无人。更具危害性的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猎取为“关键角色”,并通过其妄图影响领导意图,甚至左右决策。

  对此,必须自觉认识到,在党办工作与在其他岗位一样,都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没有个人的权威,只有组织的权威;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增强敬畏感、消除优越感,切不可把关键岗位当成关键角色,这是党办人保持坚强党性的根本和前提。

  不可当领导的私人代理

  从服务对象上讲,党办工作服务于领导机关,工作中与领导打交道是家常便饭,比起其他部门的同志,与领导接触的机会要多一些;从服务内容来看,特别是领导秘书、联络员岗位,不仅要处理与所服务领导相关的公务事宜,也要在职责范围内完成领导交办的事情。应该说,党办工作的职责决定了党办人必须学会与领导沟通交流,以增进信任和默契,在工作上建立同志间的感情也是做好工作的必需,这一点无可厚非。

  但是在处理个人与组织、公务与私务的关系上,必须要把握好度、掌握火候,否则就会混淆公与私的界限,就会把自己当成某某领导的“人”,形成依附关系,犯了把党内生活庸俗化的毛病。党办人首先是党办的一名干部,服务的是党办工作大局,其次才是根据组织安排,做好领导的“联络员”“勤务员”“服务员”。除此之外,通过工作关系发展与领导的私人感情,进而觊觎领导的职务影响甚至手中的权力,把自己当成领导的私人代理,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反对。

  不可走捷径练“虚功”

  用“5加2”、“白加黑”来形容党办工作的强度一点儿都不为过,一大批党办人为了各级党委工作的有序运转付出了艰苦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着。不少同志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青睐,走上了领导岗位。在为组织作出贡献的基础上,在自身工作能力和经验得到积累的前提下,个人的事业也有了相应的进步,这符合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般原则和干部成长规律。

  但也有人只看重在党办工作“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不顾组织原则和干部成长规律,“虚功”练得多、本领练得少,把服务领导作为职务升迁的捷径,把在党办工作当成是政治资本积累,企图为将来提拔使用作“跳板”。这不仅破坏了干部工作的严肃性,还会给党办形象抹黑。对于个人来讲,通过走捷径、踩跳板,位置也许爬上去了,但真本事没有练成,能力水平早晚捉襟见肘、原形毕露。因此,对于正在和即将从事党办工作的同志,必须养成“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习惯和品格,不务“虚功”,练就真本领,用令人信服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赢取事业的发展进步。

  不可用公权力谋取私利

  严格讲,上述所说都是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对应的是不良现象或者是不正之风,这里要说的则是坚决不能踏入的“禁区”,对应的是违纪甚至是违法问题。

  党办是党委全部工作的中枢,是要害部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其中的工作人员要求高,纪律也更加严格。因为从事党办工作,接触的领导干部多、工作秘密多,在工作上的疏忽尚且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是有意而为的左右决策、影响领导或是跑风漏气,更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以史为鉴,历朝历代皇帝或是权臣身边的“红人”往往成为争相追捧、拉拢的对象,那些人看中的不是个人魅力,而是他们身后的权力,给予他们蝇头小利无非是为换取更大利益。在别有用心的人看来,从事党办工作最大的资源就是接近权力核心,他们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这个资源,就是企图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打招呼、说情,或是打探消息、先人一步。

  因此,作为党办人,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白什么事儿可以做、什么事儿坚决不能做,什么人可以交、什么人必须远离,否则就会落入别人设下的陷阱。更为有害的是,有的人不是不清楚其中的缘由,但不仅不设防,还用心良苦地利用工作资源编织关系网、利益链,拿公权力换取私利,这是党纪国法所不能容忍的。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党办人切不可把接近领导的便利条件当作交换私利的筹码,必须始终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训诫,努力维护党办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04: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