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问题导向 出实招求长效

——浙江大学围绕育人中心工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一楼,10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即将在夏学期考试周结束后正式开放。37支以本科生为主的学生团队,经过海选与答辩,成为首批“居民”入驻这里。浙大学工部部长邬小撑介绍,这是浙江大学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的举措之一。

  今年毕业季到来的时候,学校各个部门在平日的忙中又添了很多重头戏。研究生培养处向每位应届离校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后勤部门检修了所有学校景观灯装置,为的是在毕业生离校的时候,为他们点亮送行的灯光,照亮前行的路程。近日正式启动的“三室一堂”(教室、实验室、寝室、食堂)环境建设与文明教育的专项工程,也同样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立项的学校重点工作,学校领导牵头,组成4个工作组,继续深入调研,形成细化工作方案,通过硬件改造、制度建设、文明教育、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建设与学校声誉相匹配的一流校园环境。

  这一系列的非常规“动作”,体现出学校党委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将专题教育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展开,聚焦问题导向,出实招求长效的目标设置和要求。

  “创客空间”,是给大学生创业“从0到1”的实在空间,全敞开式的办公环境,来自于不同团队的学生,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相互碰撞,相互激励,“就像一个具有强大气场的创新创业大社团,在校园内形成一股新鲜的引领的文化力量”。邬小撑说,通过“创客空间”的空间营造,将萌芽创新创业想法的同学,有了一个据点,这个据点,连接校内与校外,将原来松散的创业组织和力量集合起来,形成集聚效应。这一“据点”的另一期待,是期待社会资源能够更好的融入、支持学生的创业实践。“即使还没有组建团队的同学,如果只是有创业的想法,我们也特别安排了一个区域,可以让他们来这里体验。”

  在前期调研中,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在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应该如何变革?学籍管理、学分认定应该如何适应?师资队伍构建、学生赛事怎样更好发挥育人作用?学生的创业组织怎样与社会资源对接?浙江大学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这几天,领导小组围绕教育最新出台的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意见,牵头起草了《推进浙江大学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讨论稿,对这些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明确。下一步,学校各个相关部门将围绕实施意见分别出台实施细则。

  研究生院培养处和学科建设处的老师们,则在忙着进行刚刚回收的2000多份调查问卷分析。虽然分析结果还没有产生,但是老师们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培养处处长叶恭银本身是位博导,但他依然认为这样的全面调查对管理部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他介绍说,针对“聚焦问题导向”,培养处设计了三个层面的调查,分别针对校友、在读学生和即将离校的应届毕业生。他认为,调查本身具有的价值在于,数据分析和意见反馈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培养目标和方法,使学生受益更多。同时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在于提醒我们不断学习,掌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本领恐慌”,就可能产生自我们习惯于现状、不分析、不思考,当发生问题的时候,既不知道问题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对。

  自2013年5月以来,浙江大学开展了多期“书记有约”和“校长有约”活动,先后有近800名本科生、研究生和200余名教职工主动报名参加活动,共提交了100余个预约研讨的话题,这些话题包括“学生干部的考评能否加入社会责任,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自习室能不能再增加公共接线板,大家找不到充电的地方?”“东区教学楼到西区每次绕行很不方便,能不能在启真湖上设计人行景观桥?”每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都是从报名的同学中随机抽取的。学生参与的人数,也随着大家对活动的了解而增加,从最开始的数十位增加到近300位。话题,也从概念性而转向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学生有备而来,提问直入主题,校领导实时对话,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现场互动,能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和解决,一些好的建议也将列入各部门今后的工作中。在每期活动结束后,学校管理部门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师生对有关事项落实的满意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11:05 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