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捧得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记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原东头村社区书记许巧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21年来,原本应该是享受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退休时光,她却选择了到矛盾多、治安差的社区工作,甘当为社区贫困群体、老年群体和残障群体服务的“月光书记”。

  “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终年85岁的江苏常州市原东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许巧珍,退休后响应党组织号召,到矛盾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造福居民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居民五次上书留她成“最老书记”

  今年大年初八,东头村社区骨干张雪珍到常州中医院看望许巧珍。“她脸色蜡黄,胰腺癌折磨得说不出话。”张雪珍哽咽着说,“当时的她努力张大嘴,虽然口齿不清,我知道她还在为筹集‘三八’节活动经费操心。”

  主治医生许泽君说,胰腺癌晚期患者极其痛苦,却从未听老人喊过痛。“住院的一个多月里,她一直忙着东头村社区和吴家场社区合并成吊桥路社区事宜,从未问过自己病情,问的都是何时能出院。”

  1931年7月出生的许巧珍,先后在上海荣丰纱厂、常州国棉二厂做工人,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94年起,担任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党组织书记。

  东头村社区是一个老小区。许巧珍上任前,基础设施陈旧,建筑等垃圾遍地,阴沟污水横流,盗窃时有发生,居民间猜忌闹矛盾,条件好的居民都想法搬离。

  由于东头村社区没有物业,当时的她借来三轮车,每天运10来车垃圾。一天深夜,许巧珍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她匆忙披衣起床,赶到居民家中,用手从下水道里掏出来一堆污物。

  日久见公心。居民们意识到,许书记一心为大家好,便主动向她申请义务做楼长、治安防火等工作。2000年初,钟楼区区委和南大街街道考虑许巧珍年事已高,换届时想让她退下来,却遭到居民的强烈挽留。截至2013年,这样的请愿书已达5份。

  居民的心意成为许巧珍最大动力。今年大年初一,已住院20多天的她强烈要求回社区向居民拜年。小女婿胡建刚说:“虚脱的她当时坐着轮椅,在看完为困难户准备的摆满社区办公室的年货后,才安心离开。”

  居民们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见许书记。今年3月1日,85岁的许巧珍不幸去世。3月3日清晨,当殡车走过东头村,上千居民打出“好书记一路走好”的横幅。居民们一边号啕大哭,一边念叨她的好。

  21年垫40多万元成“月光书记”

  83岁的韦仁娣谈起许巧珍,眼泪纵横。“没有她,我可能十几年前就撒下10来岁的孙女,活不下去了。”

  2004年至2005年,韦仁娣的三位亲人相继离去,绝望的她起了轻生念头,被居民及时发现。

  “后来我才知道,许书记看出我精神状态有问题,便安排邻居留心我想不开。”韦仁娣说,“她后来鼓励我,我们是共产党员,千难万难摆在眼前,也要挺过去。”

  “为了给孙女挣学费,我曾一夜包一百斤粽子,书记帮我销;长期劳累导致心脏不好,书记嘱咐邻居不定期探望。”韦仁娣说,就连孙女生日自己常忙忘了,许书记却每年备上一份礼。

  21年来,但凡社区居民遇到困难,许巧珍总是登门拜访,无论寒暑,时间长了变成了社区里的“大字典”“百事通”和“活地图”。每家每户大病小灾的,困难家庭有需求,她总会备上一份礼。

  21年来,连同所有社区补贴和奖金,许巧珍已垫付40多万元。亲友带来的礼物常常前门进后门出。“社区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我条件好些多出点力是应该的。”许巧珍说。

  然而,记者在许巧珍住了几十年的房子里看见,为了节省开支,一个澡盆用了20多年,一张床睡了40多年,梳妆用品还是嫁妆……

  育道德讲堂之花成“创新书记”

  走进东头村社区深处,有一个绿荫蔽天的紫藤架,架下有一条长廊,路面上铺的鹅卵石,居民常在这聊天。

  东头村有老年人近1000。为了丰富居民尤其是老人的生活,许巧珍在紫藤架下搞起了民情议事会。她发现,在“家长里短”中,赞美声多了。

  许巧珍决定让大家公开讲。在“道德故事会”上,一个老婆婆上台夸起了自家媳妇,另一位婆婆说:“我家媳妇也好,能不能讲?”

  就这样,“道德故事”从“婆婆夸媳妇”,到“我有一个好邻居”,再到“谁不说咱社区好”。为了让道德讲堂更加贴近生活,许巧珍又将社区为老人庆金婚、送新兵入伍纳入到道德讲堂中来。

  为了发现身边的美好,促进邻里和谐,许巧珍多次组织居民搞活动增进交流。去年重阳节,组织100多人集体出行,许巧珍忙里忙外;她还组织表演队、腰鼓队,让大家在各种交流中发现好人好事,再去道德故事会上介绍。

  这种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得到常州市委宣传部推广。许巧珍的创新之举不仅试在钟楼,成于常州,还走向了全国。

  延伸阅读:

  时时甘当“燃灯者”——记江苏常州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17: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