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修身”促为政之正

河南省荥阳市委书记 宋书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作为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有力抓手和落实载体,今年年初,荥阳在全市推行为期5年的“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修齐身心、涵养德性、遵循礼法,对照“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征程上再启程,再出发。

  握紧修身“方向盘”,不跑偏。修身是成长进步之基,是工作事业之本,是新常态下为官从政的必由之路。荥阳“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把“修身”放在第一位。“政者,正也”,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论管好家庭还是管理国家,首先必须“修身”,必须修炼、提升、完善自我。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比拼往往是综合素质的较量。怎样脱颖而出,通过修身提高自我综合素质是关键。对普通群众来说,修身修的是道德、品行。对党员干部来讲,修身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党员干部的权力是服务人民的工具,而不是“任性”的资本。我们将“尚德养廉”工程作为“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十大工程中的重要工程,目的就是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官德”修养,用权时多几分小心谨慎,决不能潇洒随意。

  猛踩善政“油门”,提速度。荥阳是六星级慈善城市,慈善事业由来已久,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城市的标签。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最大的慈善就是多为群众做好事、善事、实事,谋事要实,为官要实,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善政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权为民所用,做到为官一任,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作为距离省会郑州最近的县级市,荥阳处于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上新区“三区”叠加之地,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速度,荥阳市确立“四个荥阳”奋斗目标和“工业强市、三产兴市、农业稳市”三大战略,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稳健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均达到或高于年初计划目标。荥阳获河南省2014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市称号,位列第一。

  看准明礼“信号灯”,辨方向。明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人认为,明礼是人们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正所谓“不学礼,无以立”。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觉悟。近几年荥阳推进的新型城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网格化管理等“三大主体”工作取得巨大成效,靠的就是广大干群的责任心、事业感、危机感。要实现预定的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迫切需要一种“亮剑”精神。面对激烈的竞争,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有一股激情,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做善成。

  踏牢守法“刹车”,不闯祸。“礼崩乐坏,国将不存;礼为民纪,失之危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其中个人干净,就是要求各级干部遵礼守法、廉洁从政、干净干事,这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底线要求。2014年,我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3000起,处理党员干部7100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000人。每个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不仅仅是毁掉了个人的前程和人生,还败坏了一个地区的风气,更是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形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不可能一夜之间成长为腐败分子,从近年来一些贪官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出,很多贪官都是从一个小红包、一点小礼品开始,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最终跌入犯罪的深渊。我们把“守法”列入荥阳修身全民行动中,目的也是让广大干部不仅通过修身修好官德,更重要的是通过修身活动自觉学法、懂法、用法,任何时候不能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教育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坚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决策,驰而不息搞好作风建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时刻把维护好党的形象放在心上,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不辜负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培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0:2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