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严以修身”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要求和《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安排,7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在主楼412会议室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魏小鹏主持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严以修身”研讨成果,让“严以修身”成为一种习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发展的新动力。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并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会前,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中央“三严三实”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会上,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由大连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编印的《大工的“严”和“实”案例选编》,从老一辈创校先驱和学校发展的历史事件上深刻领会“严”与“实”的本质涵义,从学校66年的办学经验和“求严求实”的文化底蕴中汲取力量。

  会上,魏小鹏书记根据自己的学习心得指出,在传统文化中,修身被看作为人为仕者的立身之本,强调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事。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严以修身”的新概念,这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一致,是对前人思想的继承和创新。魏小鹏书记指出,“严以修身”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规定性:一是修信念、修道德,回答“修什么”的问题。修信念是指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修道德是强调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二是严修,回答“如何修”的问题。要真正做到修身,重点把握好两个“严”:标准要严,向高标准看齐;尺度要严,自觉远离低级趣味。

  魏小鹏书记表示,要充分认识到“严以修身”的地位和作用。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放在“三严三实”首位,这是因为“严以修身”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事业兴衰、事关个人发展。每名党员干部必须把“修身”作为终身的必修课,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自觉。

  魏小鹏书记强调,“严以修身”要把握好三个着力点。一是学习,要认真学习科学理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研判高等教育形势,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学习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管理经验,还要学好典型,见贤思齐。二是慎独,要先正心,要慎微、慎初,要时常自省。三是为民,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站在师生立场上修身、处世、为师、治校,心里头装着师生,感情上连着师生,多为师生办实事,切实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校风、师德师风和学风。

  魏小鹏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严以修身”的实践要求。修身的最终落脚点是提升境界,坚定信仰,解决发展问题。朝着“争创一流”的新目标迈进,需要用修身境界的提升,带动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党员干部要有前瞻意识、担当意识、模范意识,不仅要随时以理想信念的新标准来审视自身不足,立行立改,还要带动广大师生提升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在工作中紧绷“严”和“修”的弦,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以上率下。

  郭东明校长畅谈学习体会时表示,“严以修身”意义重大。从共产党发展的角度来说,“严以修身”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从时代发展的角度,“严以修身”是实现中国梦的使命需要。从国家层面来讲,领导干部要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投身到“四个全面”的伟大建设上来,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保证;从高等教育层面来讲,强调“严以修身”就是强调忠诚、担当、奉献;强调热爱教育事业,严守师道尊严;强调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育发展,最终实现高等教育的中国梦;从学校发展的层面来讲,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学校的历史使命,领导干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严以修身,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充分凝聚和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忠贞于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大工的发展建设,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努力实现“争创一流”的战略目标,将美好的蓝图变为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

  郭东明校长指出,践行“严以修身”,要学习为先,提高理论水平;要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要科学谋划,提升治校能力;要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要提升境界,远离低级趣味。

  郭东明校长强调,要充分发挥“严以修身”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严以修身的落脚点在于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将“严以修身”内化为凝聚师生的精神力量,要将“严以修身”融入办学治校的根本理念;要将“严以修身”转化成助推学校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会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严以修身”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要坚持“修学”,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努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党性;不断“修德”,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努力“修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争创一流”中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大家表示,作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学习,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把践行“严以修身”与推动学校“争创一流”相统筹,做好表率,带头履行好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更好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就如何继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严以修身”研讨成果,魏小鹏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求:

  要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调整好步点,把握好节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督促和指导分管单位的相关工作;要抓紧落实专题党课,要安排好时间,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上党课;要积极做好下一专题的学习研讨的准备。

  要让“严以修身”成为一种习惯。要把“严以修身”当做终生的“必修课”,让信仰坚定、品德高尚成为每一位同志的终身属性。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工作的新动力。要把思想上的收获落到实践中去,积极解决自己思想上的问题,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能力,以理想信念的坚定、道德境界的提升增强工作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7:32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