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团按照“三严三实”要求 从严管理干部 提高队伍素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团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松懈、责任不强、作为不力、“主体意识”淡薄、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积极采取学习教育、创新考核、落实制度、强化监督等措施,从严管理干部,提高队伍素质,夯实基层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作用

  对干部进行目标管理考核,一直坚持做到责任与利益挂钩、业绩与晋职挂钩,让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团专门成立绩效考核工作组,其中由纪委、政工办负责绩效考核工作的督查、督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做到检查有记录、评分有依据。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加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的实施,主要从工作业绩、领导能力、工作态度、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由以前的阶段考核改为月月考核、部门考核改为人人考核。采取 “量化分解目标,层层分解任务”的办法,把收入分配与行业部门阶段重点工作及日常工作结合,采用“基薪+考核新”的办法,根据个人不同工种制定相应考核内容和标准,环环相扣、步步落实。机关绩效考核由机关办公室完成。考核内容主要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领导及职工评价和创先争优等方面进行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扣除相应比例的工资,采取“捆绑”式将压力层层传导。农业单位考核由团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根据农业生产的周期性、季节性,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和分值比重,采取月初制定下发考核评分细则,月底按照评分细则内容对应检查,绩效薪当月检查当月兑现,达到过程可控制,结果可预见。非农单位考核由机关对口部门完成。采取根据单位性质制定单位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完成拿到全部“基础薪”,重点工作增加一项加一项薪资,增加项目上不封顶,不完成则不加薪。利用这种“垒加”方式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大家想方设法“找活干”,多完成工作项目。

  三是以“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考核,狠抓落实,确保转变干部作风。

  严以修身,加大学习,提高对绩效考核的认识。从开展绩效考核以来,一直以加大宣传、正面引导,提高全团干部思想认识,引导全团干部对绩效考核的正确理解。

  严以用权,强化监督,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为克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人情关”,团专门成立了由办公室、纪委、政工办部门组成的《督查工作组》,对检查结果采取不定期抽查,坚决杜绝检查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走后门、搞关系”, 出现不公平公正行为。

  严以律己,自觉保质保量完成职责范围工作。通过走访职工群众、不定期查岗、与其他干部谈话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履职尽责、服务意识情况,督查组人员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反馈,避免问题扩大化、严重化。

  以“三实”要求做好年终考核评价。除平时的阶段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外,在年终还将对所有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综合的定等考核。采取对干部在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级别内排名定等,对定等为不称职和基本称职的,进行经济和组织处理。

  二、精打细磨,重点培养,刚性约束,强化“四支”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强化基层单位农业技术人员队伍管理与培养,提高专业技术知识,带动农业生产,在一线发挥引导模范作用。二是强化基层单位畜牧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培养。避免畜牧业在团场发展的“短腿”现象。三是强化机关年轻干部队伍的培养。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和各项考核的刚性约束,提高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工作早日担当独挡一面。四是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利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

  三、严把关口,严打严防,强化监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开展廉政经常性教育,将身边的违法违纪例子作为每次干部大会和干部学习的必学内容,以加强提醒警示。二是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发挥财经领导小组作用,重点做好财政财务制度管理,抓好财务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各种程序,加强财会队伍建设,重点抓好财务预算、审批程序管理,严厉打击单位领导与财务人员勾结,私设“小金库”现象。三是强化监督,采取明察暗访,充分发挥纪委作用,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扩大化、严重化。

  在加强干部管理的基础上,还加大干部的正向激励机制,采取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人员对调方式,按照“能上能下”的原则,将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机关,把思想懒惰、业绩平平的下派到条件艰苦、偏远的地方锻炼,感受艰苦条件。通过上下对调,充分增强活力、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陈中华)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2:0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