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管理要从严与关怀并行

云南大理州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振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这是总书记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对干部严要求、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干部队伍的总体状况较好。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干部自身缺乏自律意识,忽视和逃避管理监督,职能部门在工作中重选拔、轻管理,自身监管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进而滋生出“四风”问题,出现“懒政、庸政”、“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甚至引发贪污腐败,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破坏和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

  诚然,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价值观念偏差,思想认识不足,自律意识缺乏是出现问题的主观原因,但职能部门监管落实不到位,监管标准不严、措施不实、力度不够,是导致干部监管“失之以宽、失之以软”的直接原因。同时,管理部门对干部缺乏必要的关怀和激励,干部思想出现问题时,提醒不及时;干部行为出现偏差时,纠正不及时;干部生活有困难时,帮助不及时。致使干部自身的“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小窟窿”变成了“大漏洞”,严重影响了干部的自身成长。

  笔者认为,要管好用好干部,必须将严格管理和关怀激励相结合,既要突出从严管理,也要强化关怀激励。从严管理干部,必须从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党性修养。要引导干部加强党性学习,时刻以杨善洲、高德荣、普发兴等先进人物为镜,学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和增强党性。要加强干部廉政教育,执行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促使干部自觉遵守组织纪律“保障线”,严格工作纪律“警戒线”,不触生活纪律“高压线”。从严管理干部,必须从完善机制入手,强化干部监管。强化干部监管,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免、考核、督查、问责为一体的监管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加强跟踪问效,促进工作落实。要完善领导干部个人相关事项报告、交心谈心及诫勉谈话制度,着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宣传和审计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关怀激励干部,必须从完善激励机制入手,强化政治关怀。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干部,要注重从评选表彰、提拔任用、职级待遇等方面完善关怀政策。树立向基层、向艰苦地区倾斜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及时发现和大胆使用政治成熟、注重实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关怀激励干部,必须从解决困难入手,强化生活关心。 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干部,要时常对干部的家庭、生活予以关照。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干部,要及时给予适当的帮助,主动为干部排除生活上的困难和困扰。要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情感关怀,注重干部的心理健康。当干部遭受压力和挫折的时候,要加强对干部的沟通和安慰,注重心理疏导,通过及时和干部的思想交流和交心谈心,帮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保证干部身心健康,更好地投身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云南大理州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