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大同市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大同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围绕“六学六查六改”主线,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取得明显实效。

  坚持“六学”,强化学习研讨效果。通过领导带学、原著精学、研讨促学、问题导学、典型引学、在线助学,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同志带头讲全市专题党课“第一课”,深刻阐述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点出了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市委常委班子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等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率先开展第一次专题研讨,常委同志们紧扣研讨交流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发言,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情操等方面谈认识、摆问题、讲打算,在交流中查找差距不足、得到警示提升、筑牢思想防线,为全市提供了借鉴,发挥了带学促学作用。在市领导带动示范下,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精心准备、走上讲台,按照“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要求,为所在县区单位的党员干部上了一次专题党课。“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大家普遍反映,以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形式,全面解读“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进行思想动员消除模糊认识,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对标找差,有助于帮助大家真正把“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

  突出“六查”,找准找实存在问题。通过查修身、律己、用权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奔着问题找靶心、盯要害,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市委突出问题导向,专题教育启动前,向12个县区和60个市直部门干部群众发放了7645份调查问卷,初步查摆出全市党员干部存在的26种“不严不实”表现及群众反映强烈的10种所期所盼。阳高县把县级领导赴联系点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听意见与向县直部门、乡镇发放调查问卷“背靠背”找问题相结合,共查摆出120条“不严不实”问题。市农委党委班子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职责,查摆出在“三农”工作中,谋事上“存在急功近利思想、注重短期见效项目”,创业上“工作思路不宽、担当精神不够、适应新常态加快农业发展能力不足”等6个方面18个问题。

  强化“六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两个清单改、专项整治改、正风肃纪改、建章立制改、上下联动改、跟踪问效改,持续深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市参加专题教育的224个单位领导班子和1439名领导干部全部建立了“两个清单”,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工作。持续用力推进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中央、省交办的186件重点案件已化解135件,化解率达到72.5%;2014年以来,网上未办结案件1244件已办结1170件,办结率达到94%。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2015年5月,全市共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9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8人,乡科级干部44人。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全市“六权治本”工作深入推进,68个主管部门梳理权力事项5695项,拟取消下放43项、不列入权力清单36项、冻结3项、将45项整合为10项,清理后共减少117项。南郊区坚持学改结合、学干结合,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区领导带队分别深入5个乡镇、50余个农村企业,调研解决医疗教育、就业增收等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防止了专题教育出现“偏、空、虚”现象。

  (此文原标题为“围绕‘六学六查六改’主线 大同市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2:1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