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兵团团场党建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纪委书记 夏泽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加强党的建设放到全党工作的首位。目前,兵团进一步加大了改革步伐,不断推进“三化建设”。随着二师铁门关市的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新建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经营体制、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都发生和即将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建工作也正在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着明显地变化。

  2014年,二十九团总人口27219人,其中在职职工6512人,离退休人员7083人。全团党员总人数2738人,其中在职党员1478人,离退休党员1260人,干部党员576人占在职党员总数的38.9%,一线职工党员902人,占在职党员的61%。

  当前,二十九团党委已经针对实际情况和新的形势需求,着力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拓展了许多符合实际和新形势需要的党建工作形式。比如,当前团党委结合团场实际,在全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贯彻落实的“678”工作法,形成“六带”网络、落实“七个一”工作法、创建“八型”党组织,已经在基层的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还难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十九团的党建工作,正在面临一个新的考验和新的机遇。就整体而言,二十九团党建工作在新的形势面前,既有问题的存在,又有新的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展现。我就二十九团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谈谈个人看法。    

  目前,二十九团党建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经营体制变更带来的党建工作新课题。随着城市的建设不断推进,团场“三产”比例会不断调整,促使团场在经营活动中逐步出现了股份制运作、市场型小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逐步“演化”成了老板个人所有或者集体所有的经营体制。

  一是在新的体制下,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成了集体所有制或者私营老板经营下的“雇员”。改制后党组织怎么建设?建设后怎样开展工作?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怎么转变?党组织要召开的党的工作会议与老板要召开的生产经营会议产生了矛盾怎么办?这些问题就不得不提到桌面上进行重新认识了。二是经营机制变更带来的党建工作新变化。随着土地长期固定承包政策的落实、职工群众土地经营自主权的逐渐扩大、农产品的市场化经营运作、上级管理部门和基层管理机构职能逐步由行政管理向市场型管理模式转换等新机制的产生,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十分明显地感到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的变化。敲钟吹号上班、一天一次大会安排生产工作、统一分配生产资料、统一安排作物种植、统一进行产品处理的管理模式有的正在动摇,正在逐步消失。团场部分连队与过去相比,已经开始出现了“三难”的现象,即:开展工作难,缴纳党费难,开会学习难。长此以往,党建工作会不会受到影响和削弱?在新的管理机制下,党支部工作的职能和具体方法怎样进行及时地、科学地、有效的转换?都不得不成为党建工作者认真思考的大问题。三是新形势、新思想、新需求对党建传统工作方式带来冲击。新形势必然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巨大冲击,又必然引起党员群体思想观念的变化和产生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比如,在人们消费观念急速转变、文化生活品位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只是单纯灌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和呆板地进行所谓的思想教育活动,很显然已经不适应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水平了,甚至与人们新的精神和文化生活需求格格不入了。现在的党员群体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的诸如“党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需要现代化的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党员也不能只是一头牛,光知道埋头拉车,不知道抬头看路”等新说法。对这些说法,应该当作一种新观念去认真进行研究。究竟怎样在这种新观念面前采取新的教育和引导形式来加强对党员群体的教育,也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不容忽视的着眼点。四是新形势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产生新要求。在新形势下,党员究竟在职工群众面前是一个什么样的榜样和表率?仅仅是一个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还是一个积极开拓、善于创新的现代化人才?很显然应该是后者。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爱戴和佩服在困难面前能够拿出办法、战胜困难的领头人,职工群众尊敬和崇拜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先人后己、积极带领大家谋取财富的人。仅仅依靠一点“小恩小惠”式的举动,依靠几次“雷锋”式的好事,职工群众往往会在心里留下“审美疲劳”的烙印,起不到鼓舞、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的积极作用。一些做了好事、办了实事之后群众依然上访的现象,一些实行优惠政策、让利于职工之后群众依然有不满情绪的现象,都十分明显的说明了这个道理。因此,怎样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新的说法。

  那么,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应对的措施是什么呢?就笔者之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最基本环节,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搞好了,基层党建工作就会生气勃勃。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在严格遵循《党章》的基础上,还应该应抓住这样几点:1、党支部书记的人选。书记是班长,是带头人,书记选好了,支部工作就好做,支部一班人就会团结协作,支部工作就会出成果、出效率。选配党支部书记一定要以新时期干部选拔的标准选人,以德选人,以才选人,以工作精神选人,以创新意识选人,以工作实绩选人。2、党支部一班人的配备。党支部是一个整体,一班人的有效合作,取决于班子成员个人的基本素质。所以在选配支部成员时,一定要按照党章的基本要求和规范,严格选举程序,严格考核标准,真正使热爱党的工作,善于依靠群众,具有一定才华的党员担任支部班子成员。3、抓好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经济形势的飞速发展,必然对领导干部带来了新的要求,所以要不断地对班子成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成为政治强、思想好、观念新、知识新的现代化人才,让他们真正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者和先锋模范。4、抓好支部一班人的民主政治建设。在班子内部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畅说欲言、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人人发挥才干的良好氛围,既要形成支部书记的工作核心,又要形成班子集体的整体合力。

  二、要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思想观念更新的环节

  党员既是职工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表率和模范,也是职工群众进行经济建设和带头致富的表率和模范。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着力于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无论形势怎样变化,“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支部看班长,一级看一级”的现象不会变。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就会带动一个单位的职工群众参与改革发展实践的积极性:党员的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就会带动身边一片职工群众勤劳致富。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素质教育

  党员队伍的形象来自党员素质水平的高低,职工群众是否拥戴党员,也来自对其综合素质优劣的衡量。实践证明,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员,在群众中就会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号召力,就能够带领群众推进新的科学技术走上致富之路。

  在每一项重大措施执行过程中,党支部首先想到的是党员干部带头,进而促使广大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成了思想上的“先行者”、工作上的“创新者”、生活上的“文明者”、言行上的“优秀者”。

  在生产过程中,基层连队党支部都把党员骨干、党员干部推到了“前台”,让每个干部和有能力的党员具体挂钩一个或几个承包户,具体负责他们应用新的农业技术,搞好科学管理,发展庭院经济,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这个办法,已经在团场生产建设中见到了明显的成效,既体现了党员队伍素质水平提高的重要性,也展示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

  四、要把党建工作向社区化服务渗透

  社区化管理,是团场实施城镇化建设工程中出现的新型管理范畴,具有比连队营区更大的规模和范围。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健全相应的社区党组织,其次是健全社区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另外是尽快在社区内组织联络和培养一批党员骨干,进而形成社区党支部开展活动和管理工作的网络。对此,二十九团在工作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团党委要继续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力度,整合优势资源,将社区建成党员的“加油站”,居民的“服务站”。必将带来一个安定团结、稳定文明的好环境。

  五、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反“四风”活动的开展,职工群众的眼睛也更加明亮了,党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职工群众“尽收眼底”。职工群众对一个党员干部是不是真的喜欢,主要是看他是“飘”在上面还是“沉”在基层,是真心为职工群众办事还是一个“耍嘴皮子”的角色。形势再变,这个衡量标准不会变。在2014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二十九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在改进作风、保持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团党委常委一班人带头深人基层,深入连队、深人职工家户、深人田间地头,团机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与连队挂钩服务,连队农田受灾,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马上赶到现场,亲自参加抗灾自救。春播秋收大忙季节,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也深人田间地头参加劳动,帮助职工群众缓解“燃眉之急”。工作作风变了,党的形象自然就好了,职工群众也从内心感到党建工作与以前不一样了。

  六、要加大党组织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力度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组织的中心工作。主要体现在:1、党组织必须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信誉化团体”。在开展为群众服务工作时,一定要做到说话算数,真心实意,件件有着落,件件有效益,件件有交代。2、党组织必须是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规范化组织”。为职工群众服务,不能凭着个别人“想当然”办事,要在发挥支部一班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针对实际情况和职工群众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讨论,慎重研究,及时解决。3、党组织必须是有才干、有智慧、有能力的“战斗化集体”。“打铁先要自身硬”,在新形势下,党支部一班人首先应该是懂经济、懂管理、懂法律、善于创新、遇到高山能攀越,遇到大河能跨越,遇到困难能解决,遇到艰难能上前的现代化人才队伍。4、党组织必须是团结协作、善于开拓、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的“优良化班子”。党组织的一班人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这个堡垒不打“堡垒里的战斗”,这个堡垒团结一心,勇往直前,无坚不摧,无往不胜。5、党组织必须是关心职工群众衣食住行、关心职工群众冷暖的“细心人群体”。对职工群众的疾苦和困难要深人职工群众中间,仔细体察民情,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进而带领职工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团场基层党建工作,是个十分复杂的建设工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党建的形式和方法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时时创新的。因此,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