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是组工干部立业的起点

江苏省新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远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位列“三严三实”之首,是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支点、干事创业的起点。古人讲“修齐治平”,“修”排在第一位,充分说明修身的重要性。组工干部作为履行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等重要职责的实践主体,更要在修身上作表率、树形象。

  修身重在修信念,必须始终忠诚于党。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锤炼党性修养,补足精神“钙”,筑牢“总开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在“修信念”的途径上下功夫,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体验中增信念,以焦裕禄、杨善洲、王彦生等先辈先进为镜,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自省中强信念,自觉用“三严三实”对照检查,努力做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

  修身重在修情怀,必须真诚服务于民。胸怀天下、心系百姓、忧国忧党,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情怀。党的根基在人民,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更应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带头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在躬身为民中树立良好形象;更应该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提高效率,改进态度,建好党员、干部、人才之“家”。

  修身重在修品德,必须时刻秉持操守。“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才”。衡量组工干部品行操守的首要标尺就是公道正派。要从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程序不变通;要严格对照好干部标准,全面客观了解干部、公正透明评价干部、准确推荐干部,坚决把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的领导干部调整下去,及时把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选用上来。

  修身重在修境界,必须持续提升自我。组工干部承担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的重任,境界必须常修,力求做到“宽”“清”“廉”。“宽”就是眼界要宽、思路要宽、胸襟要宽。眼界宽才能放眼全局,始终做到工作目标围绕大局来制定,工作思路围绕大局来谋划、工作措施围绕大局来落实,工作成效围绕大局来考核;思路宽才能谋求创新,在新常态下开创组织工作新格局;胸襟宽才能甘当人梯,有容人容事的大气量。“清”就是清白正直。“水定则清正,动则失平”。清正才能在人情面前不错位、友情面前不变味、亲情面前不越位,不用关系代替原则、不用感情代替党性。“廉”就是廉洁奉公。组工干部要严守纪律要求,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15: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